BNT兒童疫苗卡關 陳時中:來回談了逾2個月

雷雅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食藥署昨(17)日宣布莫德納疫苗取得6到11歲兒童緊急授權(EUA)。不少家長擔心孩子接種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衛福部臉書也湧入大量留言,批評聲浪不小。外界質疑,為何BNT兒童疫苗採購遲遲沒有進度,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由於兒童版疫苗是輝瑞而非BNT生產,但上海復星沒有輝瑞代理權,輝瑞的販賣區域又被排除在大中國區域之外,坦言「還有很多需要突破」。另外外界關心的快篩試劑,5月開始國內月產能最大能提升到1280萬劑,過外匯購買1億劑,計快篩實名制最快5月上路,價格有望來到百元以下。

在學校裡你儂我儂手牽著手,就怕新冠病毒也牽起小朋友的手,再加上國內出現首例兒童重症,食藥署趕緊通過6-11歲莫德納疫苗緊急授權,施打劑量暫訂半劑但這副作用小朋友承受的住嗎,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根據相關的報告所做出來的決定,至於在不舒服的看起來,在這個實驗的計畫裡面,看起來基本上都跟成人差不多。」

不舒服的狀況跟實驗計畫看起來差不多,但我們真的只有莫德納可以選嗎,立委蔣萬安VS.衛福部長陳時中說:「(之後是不是也會針對BNT(輝瑞),來開放給小朋友6到11歲的孩子),基本上我們當然是歡迎,(最快大概什麼時候)我實在很難,(理想的狀況)我實在不敢期望,因為這裡面來來去去已經兩個多月了。」

如果眼下只有莫德納,那麼哪時可以開始施打,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大概3或4應該是可以召開這個會議,要做意願的調查那還有家長的同意書,來安排相關的施打,輝瑞的相關的技術性的資料,來的稍微晚一點,現在還在做相關的一個審視。」除了疫苗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快篩試劑,台灣成立快篩國家隊國內產能上看1280萬劑,剩下缺口用進口補齊,購買方式採用實名制希望最快5月能上路。

立委賴惠員VS.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目前來講以我們現在,有可能是朝著5支來做規劃,(那你還是一樣要有實名制的分配嗎),近來實名至以國外進口為主,那整體來講,國內大概在4個月徵3千多萬劑,進口的我們會買差不多1億劑,(快篩劑可能壓到1劑變成100元嗎),我們盡量努力有這個可能性。」至於疫情何時會來到高峰,單日破萬,陳時中表示接下來兩週是觀察期,希望能盡可能平緩,相關醫療量能持續準備中。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