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2日訪美 民進黨:先釐清國民黨過去的反美路線

朱立倫2日訪美 民進黨:先釐清國民黨過去的反美路線 | 華視新聞
圖片來源 中國國民黨 官網 新聞稿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預定明(2)日上午出發訪美,今(1)日在朱立倫國民黨中常會上表示,此行將拜會美國的政、學兩界,也會訪問四大城市的黨員、僑界,朱立倫強調,這次出訪不只為國民黨,更是為臺灣、為臺海安全,讓大家看到國民黨是一個負責任的在野黨。不過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對朱立倫訪美提出四大疑問,謝佩芬呼籲朱立倫應該在出訪前先釐清國民黨過去的反美路線,並對國內外回答這四大問題。 

明將率團訪美 朱立倫:重返美國 We are here

朱立倫在訪美前夕於臉書上發文,表示這次訪美行程,是要告訴美國各界及朝野政黨:「我們回來了,We are here!」朱立倫內文說明此次訪美行程,除了拜訪美國政府行政部門、國會朝野兩黨,和智庫學界以外,也會訪問重要的四大城市,包括華府、紐約、舊金山和洛杉磯。

朱立倫今日在中常會指出,在國民黨黨部門口的「護臺灣、保民主、拚未來」標語中,「護臺灣」就是守護中華民國、守護臺灣;「保民主」就是要保障民主自由並且堅持人權。國民黨表示,希望用這樣的理念,讓臺灣的民主向前行。

朱立倫表示,民進黨長期在海外汙衊國民黨「反美、仇美」,這次國民黨重返華府,就是要告訴美國和全世界的朋友國民黨的基本立場,是一個捍衛中華民國和堅持民主自由的政黨,國民黨會跟全世界民主國家一起拚經濟、拚未來,拚臺海的安全。

朱立倫並提及,堅持民主自由,深化臺灣民主,拚一個安定、富裕、繁榮的未來,這也是國民黨在年底選舉中,每一個縣市共同的目標,這次的出訪美國各界,不單單是為了國民黨而已,更是為了中華民國、為臺灣和臺海的安全而打拚。

民進黨籲朱立倫 先釐清國民黨過去的反美路線

對於朱立倫訪美的行程,謝佩芬也發布新聞稿表示,朱立倫願意出訪華府,著手修補與美國關係,修正其過去錯誤的親中反美路線,民進黨正面看待,但也呼籲朱立倫要遏止國民黨內,在國內操作反美疑美、在華府親美的雙面作法,並應向美方完整說明過去錯誤的親中反美路線,讓美方能對臺灣充分信任與安心。  

謝佩芬指出,朱立倫應該在出訪前先釐清國民黨過去的反美路線,清楚對國內外回答四大問題:  

第一,過去許多美方官員與政要訪臺時,國民黨都表達對美方訪賓來臺的疑慮。例如,國際部主任黃介正曾說裴洛西訪臺「對臺灣國防安全都沒有直接且實質幫助」。請問朱立倫是否修正這樣的錯誤評價,並願支持未來臺、美雙方持續深化交流互動?  

第二,在民進黨強健臺美經貿關係,積極參與TIFA談判時,朱立倫是否願意為自己在去年底,為了一己政治利益,操作美豬議題,誣指美豬是「瘋豬肉」,以至於影響臺、美經貿關係而道歉?  

第三,在美、中、臺戰略情勢明確變化,美國重申對臺堅定支持,並積極在區域安全緊密與臺灣合作之際,國民黨仍將習近平主張的以「一國兩制」為核心的「九二共識」當作臺灣安全保障的憑證,朱立倫是否願清楚對國內外做說明,表明在威權與民主的抉擇中,國民黨將站在哪一方?  

第四,隨著中國軍事威脅加劇,美方提升對臺防衛支持時,國民黨仍在唱衰美方軍售意圖,暗批美國保衛盟友決心軟弱。朱立倫是否支持臺、美軍事與防衛的合作交流,並支持臺灣為國防自主所需的不對稱戰力發展,以及政府的國防自主與臺合作的相關改革?  

謝佩芬強調,相較國民黨在適逢選舉需求而在外交立場上的搖擺,民進黨將持續穩健推動對美關係,深化與盟友的合作,爭取更多國際支持,並呼籲國民黨重回一致對外的正軌,堅定與民主盟友的關係,勿再左右搖擺、對內對外各說一套的作法。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