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72小時軍演 專家分析攻台3階段演練

吳憲昌 編譯  / 台北市

而這一次中共對台軍演,根據台灣國防部發布的資料,中國昨(7)日有12架次戰機,越過海峽中線,對我國空防造成威脅。而各國輿論認為,共軍很明顯是在挑戰美軍上世紀劃下的中線,而且往後,「跨線」的舉動恐怕常態化,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就分析,共軍攻台有3階段,第1階段是「聯合火力突擊作戰」實施遠距精準打擊,第2階段是聯合封鎖,切斷台灣對外海空交通,第3階段聯合登島作戰,不過他也提出共軍的缺失,像是發射間隔過長。

中國媒體大張旗鼓宣傳,8月7日由蘇愷30護航轟六轟炸機,氣勢洶洶飛往海峽中線示威,中國東部戰區飛行員宮玉龍說:「重點檢驗協同作戰,對地突擊精確打擊能力,這次行動驗證說明,我們有能力有手段,從空中實施精準點殺,擊敗任何對手。」

據台灣國防部公布的偵搜資料,解放軍8月7日「圍台軍演」,直到下午5點為止,共有66架次戰機,14艘艦艇襲擾台灣,其中越過台海中線的飛行器,總計8架蘇愷30,以及4架殲11。很明顯共軍是在挑戰原先美軍設下,台灣與中國的軍機軍艦原則上不會跨越的海峽中線,而且要將「跨線」的舉動常態化。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總結,共軍從8月4日開始,實施第一階段「聯合火力突擊作戰」,緊接著是5日的第二階段「聯合封鎖作戰」,最後是6日、7日的「聯合登島作戰」,雖然中國官媒都宣稱藉演習成功驗證,但揭仲認為,解放軍反而暴露出戰術缺失。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說:「第一個每一波發射間隔不能太長,第二個飛彈抵達時要同時彈著,但是在這次飛彈實彈射擊當中,我們發現這兩個標準都沒有達到。」

而且共軍朝向台灣東部海域射彈,可能沒有外界認為,阻止美國日本馳援的用意在,因為無論使用飛彈類型,或者演習呈現的彈著點,都不符合美軍馳援的劇本,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台美日三國的軍事幕僚系統,都在推敲檢驗共軍實際的「戰果」,勾勒未來台海防禦想定。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