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已由北京繼承" 國史館貼文爭議

陳奕寧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國史館邀請台灣憲法學會前理事長許慶雄主講「民主國家與憲法」,但當中卻提到中華民國已由北京政府繼承,在網路上引起爭議。雖然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趕緊澄清,學者演講就有不同意見、不能代表是國史館主張,不歡迎亂扣帽,但網友還是大罵,這不是叛國什麼是叛國、也有人說,確定你是中華民國國史館嗎,國民黨也批評,這個言論是毀滅中華民國。但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強調,國史館的史觀本來就不是唯一,跟過去國民黨時期獨尊國史館的時代已經不同。

國史館邀請台灣憲法學會前理事長許慶雄主講「民主國家與憲法」,線上講堂影片曝光,內容強調台灣不該再使用中華民國作為國號,必須制定憲法才能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臉書粉專貼文引述演講內容,強調聯合國與國際社會都認定「中華民國」已經由北京政府代表、繼承,國史館是直屬總統府的最高史政機關,爭議觀點引起軒然大波,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澄清,影片內容是學者個人研究看法。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說:「蔡總統從來沒有過問國史館,辦什麼活動或者應該怎麼辦,那事實上就那一天的話題確實敏感,所以我也有在場聽講,最後我也有提出一些不同的商榷。」

陳儀深強調,國史館每星期都會邀請不同學者來座談,貼文只是呈現學者觀點,未來會註明清楚,避免大眾誤以為是國史館的立場,不過這樣的說法國民黨不買單,痛批根本是毀滅國史,立委(國)李德維說:「這些蛋頭學者領中華民國的薪水,當中華民國的官,卻想消滅中華民國,真的覺得他們不恰當。」

立委(民)鄭運鵬說:「台灣在國際上面的定位來研究,並不代表是誰,總統或民進黨或者政府的意思,國民黨很習慣說國史館裡面寫的,大家都要變成教科書的教材硬背。」國史館貼文引起熱烈討論,反映台灣的國家認同多元,想得出共識還有一段長路。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