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助理費爭議 衛福部:不排除查永齡基金會

張至人 彭冠霖 劉瑋晟 報導  / 台北市

高虹安小金庫風波持續延燒,律師黃帝穎分析高虹安如今只剩兩條路走,不是貪汙就是害前老闆郭台銘創辦的永齡基金會違反政治獻金法。但有其他律師認為,是否貪汙要看前助理到底有沒有從事助理工作,以及助理的薪水是否被高虹安挪為私用。針對永齡基金會可能違反政治獻金法,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衛生財團法人運作,主管機關都會定期查核,若有特殊情形下,不排除再做審查。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有一些特殊的情形之下,也不排除來進一步來做,做這一個審查。」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國會助理費小金庫風波燒向永齡基金會,吹哨者檢舉信中提到,李姓前助理任職期間,在永齡基金會的,年薪高達600萬元,藉由立法院與永齡基金會之雙重身分,獲取不法所得超過新台幣千萬元,規避政治獻金法,進行利益輸送。

律師黃帝穎分析,假設前助理在立法院全職上班,沒有詐領助理費,那還是可能違反政治獻金法,律師張晉豪則認為,目前的證據還不足以判斷,律師張晉豪說:「那要看基金會支付這筆款項,是不是想規避政治獻金法,還是它是實際上真的是要支付,這個薪資或報酬,這部分應該也是檢察官來認定的重點。」黃帝穎也指出,假若李前助理在基金會是全職工作,而薪水是這位前助理的待遇,那高虹安就是詐領助理費違反貪汙治罪條例,但其他律師有不同想法。

律師張晉豪說:「我們要看助理是不是有從事助理工作,實際上從事,然後委員是不是有實際支付助理費用,還是挪為私用,這個是會不會成立貪汙治罪條例的關鍵。」高虹安小金庫爭議至今,疑點重重,究竟是否有違法情事,還是有待檢調,查明真相。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