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當兵不再浪費時間 蔡英文喊話:台灣夠強,青年就不用上戰場

讓當兵不再浪費時間 蔡英文喊話:台灣夠強,青年就不用上戰場 | 華視新聞
圖/翻攝總統府記者會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兵役役期延長問題,總統蔡英文今(27)日親自召開「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記者會。蔡英文在會中向國人喊話,只要台灣夠強,就不會變戰場,青年就不用上戰場。

讓當兵不再浪費時間 總統:訓練內容有「質與量」的強化

蔡英文坦言,很多國人對過去當兵的經驗感受是浪費時間,有人會質疑4個月都訓練不好,為什麼要變1年,也有人會擔心這1年會被變成過去的那一年,充斥著老舊的訓練方式,對此,蔡英文表示,已經要求國安會跟國防部,針對這次的義務恢復1年的方案,進行以下的調整跟強化的作業。

首先,強化訓練內容以及訓練性能的擴充。未來的義務役訓練將參考美國等先進國家的訓練的方式,引進各國現代化的訓練模組,同時要增加新武器的操作訓練,增加實戰化的訓練課程,增加實彈射擊、聯合演訓,甚至是民防協力的訓練,蔡英文表示,將擴充訓練量能,無論訓場、訓練的方法、教官、教材、訓練設備或是武器裝備,都將作質與量的強化與提升。

4個月期義務役同步加強 蔡英文盼成為成熟的人

蔡英文舉例,傳統的刺槍術訓練將進階調整為進戰格鬥訓練,並且依任務的需求要增加刺針飛彈、標槍飛彈、紅隼火箭彈、無人機的新式武器的訓練,以符合現代作戰需求,抑或是2個月的入伍訓練,實彈射擊也從86發增加到160發,全役期的射擊發數不會低過800發。

蔡英文稱,不但是2024年開始的1年期義務役將適用新型的訓練模式,4個月期的義務役也會從明年開始逐步增加訓練的強度,2024年起,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將與1年的義務役,進行一樣8周的入伍訓練。蔡英文希望在新制下,當兵的這一年不是浪費一年,而是用這一年的時間可以變成更成熟的人,學習更能生存,更能作戰的,更能救人,同時也守護自己的家鄉,守護自己的家人,守護自己所愛的人。

盼外界增加良性討論與溝通 迎來民主自由的勝利

最後,蔡英文希望今天提出的方案能夠獲得支持,除了要求國防部跟國安會持續精進內容、落實執行以外,她希望朝野政黨、民間團體、專家、學者、社會各界,能夠進行更多良性的討論跟溝通,讓方案更好、戰力更強,讓義務役的這一年更有意義,讓國家更安全,但台灣永續生存的。

蔡英文喊話,只要台灣夠強,就會是是全球民主、自由的主場,就不會變戰場,青年就不用上戰場。「各位國人同胞,台灣要告訴全世界,在民主或者獨裁之間,我們進行民主。在戰爭和和平之間,我們堅持和平,但我們展現守護家園,捍衛民主的勇氣和決心。我相信,這將會迎來全世界的民主自由的勝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