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三讀通過 農保給付加倍 蔡英文:農漁民看天吃飯 往往是最脆弱的一群人

立法院三讀通過 農保給付加倍 蔡英文:農漁民看天吃飯 往往是最脆弱的一群人 | 華視新聞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會昨(10)日三讀通過修正《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文,未來申請參加農保者,視為一併申請參加農民職災保險,同時將農保月投保金額調升至新台幣2萬400元,讓農保生育給付及喪葬津貼跟著提高。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次的農保修法,是33年來,最重要的農民福利調整。

蔡英文:農漁民看天吃飯 往往最脆弱

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文,蔡英文今(1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農漁民朋友,經常需要看天吃飯,有時候遇到天災,辛苦很久的心血,都變成白費。國際經濟環境有重大變動的時候,農漁民朋友也往往會是最脆弱的一群人。

蔡英文指出,這幾年來陸續推動許多重要的農業政策,建立了農民四大福利體系,包括擴大農民健康保險條件、農民職災保險、農業保險,就是希望讓農民朋友的權益,有更全面性的保障,也希望讓台灣農業能朝更永續的方向發展。

蔡英文提到,面臨氣候變遷以及國際通膨等等國際挑戰,為了特別照顧農民朋友,去年底便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委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來研擬調高農民保險投保金額的方案。

蔡英文:調高農保給付金額 照顧農民

對於昨日三讀通過《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修正案,蔡英文感謝立法院朝野的高度支持,其中修法重點包括保費月繳78元不變、喪葬給付提高為2倍,從15萬3千元調高至30萬6千元,生育給付提高為3個月,從20,400元提高至61,200元。

同時,配合農保修法,同步加倍調高農民職災保險的月投保金,讓農職災保險的傷病給付和喪葬給付都增加一倍。而且未來新加入農保的農民,須同時參加農職災保險,照顧農民的職業安全。

蔡英文強調,這次的農保修法,是33年來,最重要的農民福利調整,希望透過三保一金,包含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業保險及農民退休儲金,來建立更周全的農民福利體系,照顧到所有辛苦的農民朋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