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寬敏辭世! 曾面諫蔣經國「反攻大陸不可行」

尹智剛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今(27)日過世享耆壽97歲。一生致力台獨的他早年長期流亡海外,1972年曾經祕密回台與蔣經國對談,當著蔣經國的面直說反攻大陸是痴人說夢。而華視新聞也獨家訪問到與辜寬敏相識多年的老友總統府資政黃崑虎,他強調辜寬敏不只一生為台灣打拚,也曾幫南太平洋的巴布亞紐幾內亞發展經濟,如今離開是台灣的損失讓他直說很心痛。

高齡91歲的總統府資政黃崑虎,聽到同樣是總統府資政辜寬敏過世的消息很捨不得,因為兩人已經相識超過20年,總統府資政黃崑虎說:「相識至今奉獻這塊土地今天離開對台灣大損失,一生為台灣打拚對今天台灣發展也有貢獻。」時任總統府資政辜寬敏(2004.10.12)說:「現在在台灣的中國人只有6%。」時任民進黨主席候選人辜寬敏(2008.5.10)說:「反對統一的人有91.3%。」

早年長期流亡海外的辜寬敏一生致力於台灣獨立運動,曾參與成立台獨聯盟,1972年2月在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蔣經國邀請下祕密回台會談,但2人大聲爭吵,辜寬敏認為反攻大陸是痴人說夢,就連時任行政院祕書長的蔣彥士也贊同辜寬敏保衛台灣優先的想法,讓蔣經國的臉色很難看,但這場會面卻也讓辜寬敏遭到台獨聯盟懲處。

總統府資政黃崑虎說:「見蔣經國之後,日本那邊的台灣建國聯盟那些人非常地生氣就把他開除了,這讓他的心很痛。」不只關心政治,黃崑虎也透露辜寬敏樂於助人,曾幫助南太平洋的巴布亞紐幾內亞發展經濟。總統府資政黃崑虎說:「接下漁船的經營權接的時候才1、2艘船,現在大概5、6艘了,我就笑他說一生不曾賺到錢,剛好這些漁船讓你賺大錢,一個外國人把經濟帶動起來,也是我們中華民國的一個榮耀。」

辜寬敏還多次回到彰化鹿港家鄉,發紅包協助弱勢家庭,2013年更宣布捐出一半財產大約1億美元成立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從事公益活動,如今辜寬敏遠去一生功過留給後人評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