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台灣建國制憲 獨派大老辜寬敏辭世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獨派大老,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今(27)日上午8時55分辭世,享耆壽97歲。辜寬敏一生致力台灣獨立建國和國家正常化志業,曾在1960年代,在日本擔任台獨聯盟委員長,發起二二八示威遊行,並多次在國際上表達台灣人心聲,也曾當面向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達台日關係密不可分想法,促成「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概念,並推進台灣新憲法運動等等,如今辭世,留給後人無限追思。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說:「我辜寬敏實在是跟我們台灣同胞一體的,台灣從來就是台灣人自己,統治我們自己的台灣。」一身筆挺西裝堅定表達對台灣願景,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一生致力台灣獨立建國和國家正常化志業,不過已屆高齡的他,27日上午在台北榮總辭世,享耆壽97歲,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說:「我一定要推動新憲法,第1次失敗沒關係我第2次再來。」

不畏政治壓力的辜寬敏致力推動台獨運動,1960年代曾在日本擔任台獨聯盟委員長,發起228示威遊行,2008年參選過民進黨主席,2009年到2019年,先後成立搶救台灣行動聯盟、新台灣國策智庫、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和台灣制憲基金會,2020年發動台灣憲政史上首次制憲公投案,隔年更號召百個團體組成台灣新聯合陣線,推進台灣新憲法運動,終其一生堅持台灣精神,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說:「年初三的時候有最後一次去探望辜先生,那時候他已經是多數時候是在昏迷的狀態,然後偶爾清醒,可是我們跟他說話握著他的手跟他說話,他有流眼淚是聽得到的。」

立委(民)郭國文說:「辜老一生當中堅持台灣主體性,致力於台獨運動不同時代的理想堅持者又走一人,接下來我們的責任更重了。」身為台獨教父,辜寬敏以建構正常國家作為目標,如今與世長辭,包括行政院陳建仁等多位政壇要角,都在第一時間表達追悼,陳建仁表示辜寬敏跟自己的父親同為「台北高等學校」的校友,辜寬敏的精神長存人心,副總統賴清德表達哀悼與不捨,認為這是國家的損失,辜老一生為台灣奉獻,請辜老安息台灣就交給我們,政壇齊聲哀悼,表達對辜寬敏長期付出的感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