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建置智慧防汛系統 啟動防汛2.0

臺中市建置智慧防汛系統 啟動防汛2.0 | 華視新聞
下水道監測器示意圖。(臺中市府提供)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台灣颱風豪雨頻繁,每年到了梅雨季,以及夏季颱風期,暴雨、淹水等情形都是各地方政府在防汛工作上的一大挑戰;加上近年極端氣候加劇,導致淹水災害事件更常發生,為因應未來強降雨可能造成的水患威脅,並增加都市防災的應變能力,臺中市政府水利局採用物聯網技術,結合大數據分析,積極發展「臺中市智慧防汛網推廣建置計畫」,讓水利防災與預警系統結合,能在防汛期間快速掌握災情資訊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路面淹水感測設備。(臺中市府提供)
路面淹水感測設備。(臺中市府提供)

物聯網結合大數據 防汛能量精準調度

預計於今年(109年)12月完工的「臺中市智慧防汛網推廣建置計畫」,採用物聯網技術,結合大數據分析,調查臺中市各行政區易積淹水點位,設置淹水感測設備,並整合7組固定式抽水站,建構智慧防汛網,可全時監控路面積淹水狀況,即時指揮調度相關人員進行緊急應變處理;更同步開發智慧防汛系統,收集全市水情監測資訊,運用電子地圖技術,快速展示各積淹水點位的現況,推估淹水影響範圍,進而估算所需抽水機組的數量,作為決策參考,讓防災人員能隨時隨地掌握淹水地點現況,提升防汛效率。

水情APP 即時監測查詢

透過智慧防汛網,還可將抽水站的水位高度、抽水機組的運轉狀態同步傳輸到臺中市政府水利局的水情中心,相較以往,更容易掌握現場當下的降雨情況以及河川水位變化;民眾也可以透過「臺中水情APP」查詢即時狀況,達到避災或減災作用。此外,台中市也逐步在易淹水的潛勢地點,設置水位計,利用壓力式感測器,偵測淹水高度,再透過物聯網把淹水的資料回傳,就可以很快速地透過廣播系統或是平台,將訊息通知地方,有效整合即時防汛應變事宜。

例如,在民眾遊憩的熱門地點「柳川」,就已在河道安裝了監測系統,只要上游水位高漲到警戒值,岸邊警示設備就會以聲光示警,並廣播提醒民眾趕緊離開,不只警示效果更精準,也更節省人力。

智慧防汛網說明示意圖。(臺中市府提供)
智慧防汛網說明示意圖。(臺中市府提供)

雨水下水道智慧監測 防災更安全

智慧防汛除了地面上可見的河川水圳,雨水也需要透過雨水下水道來排水疏導,因應汛期降雨量暴增,為加強排水順暢,中市府水利局工作人員每年都會進行下水道縱走普查,但在下水道巡檢有一定的風險,使用了智慧監測系統之後,能更全面掌握雨水下水道情形,也降低風險成本。

中市府水利局在雨水下水道裝設監測設備,透過雷達波感測箱涵水位,未來將能從監測平台得知雨水下水道的流量及淤積量,除了量測水位,系統還可以偵測淤積泥量和沼氣,判定是否有家庭廢水偷排,有效降低淤積造成的淹水風險。

隨著極端氣候影響,短時強降雨等自然災害無可避免,有了智慧防汛系統後,就能即時得知河川及易淹水地區的積淹水情形,超前部署防汛設備及人力,而這些數據持續納入資料庫內,中市府水利局運用創新防汛科技守護家園,提高整體汛期防災安全,讓臺中朝安居城市邁進。

【特別企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