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花大戶"烏.俄戰未歇 台花農月損逾十萬

陳奕寧 梁宏志 陳君毅 報導  / 台東縣

烏俄戰爭開打超過1個月,不但影響到全世界的政治局勢,航運打結也造成貨物出不去,各行各業損失慘重。這波影響持續擴大,也衝擊到遠在台灣的花農,原先是買花大戶的俄羅斯和烏克蘭,現在郵政系統幾乎是停擺狀態,造成好多開好的花和培育好的種子,現在都只能暫時存在倉庫,1個月就損失高達10幾萬元,花農也欲哭無淚。

花農湯棋翔說:「像這一次烏俄戰爭,我們寄出去的東西莫名其妙又退回來,郵務人員就跟我說戰爭沒辦法寄。」真的好無奈,開在溫室裡萬紫千紅的扶桑花,現在卻賣不出去,受到烏俄戰爭影響,進出兩國的貨運通路受阻,所有損失花農只能往肚子裡吞。

花農湯棋翔說:「1個月就(損失)10幾萬了,因為他們本來就是主要的買家,尤其是俄羅斯的部分,烏克蘭也占了俄羅斯3分之1的量。」

烏俄戰爭除了影響國際局勢,民生經濟也大受衝擊,全球貨運卡關延遲,連遠在幾千公里外的台灣花農都遭殃,農場員工說:「寄到俄羅斯這邊都有寫原因,通路阻斷直接退貨。」

台灣生產高經濟價值的作物,透過品種改良外銷花卉種子,今年35歲的台東青農,研究種苗的組織培養,立志將台灣最漂亮的花推廣到全世界。

花農湯棋翔說:「尤其他們北方國家不能生產熱帶花卉,我們台灣在育種上其實是滿進步的,國外是滿需要我們這些品種。」戰爭一開打國際貨運也拒送,導致花農們也成了被害人,烏俄戰爭嚴重影響民生,不但原物料水漲船高航運也大打結,現在花也賣不出去,產業何時能回復元氣,全世界都在等。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