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販子又出招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新竹縣

  被挾持到大陸的三保警,終於回來了,海峽兩岸就這個事件,所進行的協商和接觸,至此也有了一個具體而正面的結果,同時也建立起了新的互動模式,但是在整個互動的過程裡,卻也突顯了兩岸關係的複雜和多變,兩岸交涉管道的建立,可以說是海峽雙方發展互動關係時的當務之急,三保警事件隨著三位保警的獲釋而告落幕,不過四名被帶上船跑船的山地國中學生,卻仍然不知歸期,日前新竹縣尖石國中的四名學生,突然失蹤了,根據警方的調查,他們是在職業介紹所的安排之下,當了遠洋漁船的捕漁郎,這些未成年的孩子,為什麼會上船工作呢?是不是人口販子繼雛妓之後,另一個新花招?

  王彼得、宋景波、陳豪傑、劉振明,這四個新竹縣尖石國中的學生,寒假前就離奇失蹤,直到學校和家長報警後,才查出四個未滿十五歲的山地小孩都「跑船」去了。

  近年來國內漁船始終缺乏跑遠洋的船員,沒想到竟然有業者,把腦筋動到未滿十六歲,無法取得船員證的山地小孩身上,讓人不禁擔心這是不是人口販子,在「雛妓」之後玩的新把戲。

  由於新竹縣尖石鄉是山地管制區,外地來的人都要先申請才能進出,所以橫山分局經過清查,從中查出四個仲介的嫌犯,其中三名已經在前天早上,移送新竹地檢署偵辦。

  三名仲介嫌犯已經承認,是他們主動去遊說學生跑船,而且尖石國中四名學生,並不是第一個個案,早在這次事件之前,他們就在各地山地鄉拉人,沒想到這次會被媒體揭露,那麼這次事件是怎麼被發現的呢?二月二十五號報案之後,小孩還是沒有下落,宋景波的母親在基督教長老的陪同下,三月二十五號到縣政府陳情。

  整個案子雖然在學生回來以前,暫時告一段落,但是人口販子,為什麼能在山地鄉一再得逞?從學生失蹤到出國,相隔有一個月的時間,為什麼沒有及早發現、阻止?為了深入瞭解這些問題,我們決定到失蹤學生成長的山地鄉,一探究竟。由於學校和家裡距離遙遠,尖石國中的山地學生全都住校,兩、三個星期才回家一趟,而從學校到這四個學生當中,住得最近的陳豪傑所住的秀巒村,車程需要兩個小時,一路上顛簸不已,一般車子根本無法通行,陪我們上山的吳警員告訴我們,學生往返家和學校全靠改裝過的計程車,就是因為交通不便,學生幾天不來上課或沒有回家,學校和家長也都習以為常,再加上沒有電話,根本很少聯絡。

  來到尖石鄉人口最集中的秀巒村,才知道整個秀巒村只有一個電信代辦所。所有的人要打個電話都得走個大老遠,更不用說打電話進來。這裡是陳豪傑的家,他是家中九個小孩中的老七,跟著母親的第三任丈夫,一家人就靠這個小雜貨店維生,對於我們的到來,他們都投以訝異的眼光,在橫山分局已經服務八年的吳警員告訴我們,這是因為這裡很偏僻,孩子失蹤以後雖然媒體大肆報導,我們卻是第一個跑到後山來採訪他們的媒體。

  同樣住在秀巒村的還有劉振明,從陳豪傑家走了二十分鐘的山路,才能到住在半山腰的劉振明家,我們一到,劉振明的母親就拿出劉振明的照片告訴我們,她實在很擔心,身高不到一百五十公分的劉振明,能不能承受到遠洋跑船的日子。在無意的訪談中,劉振明的弟弟說出他哥哥回家拿戶口名簿時,曾經告訴他說他要去跑船。

  小孩子為什麼不想念書?為什麼離開家裡出去跑船?一向很少跟孩子相處的劉母怎麼想也不明白。在秀巒村逢人我們就問,有沒有看過人口販子來拉人,他們都回答不知道,吳警員說在這裡,「人口販子」這四個字是相當敏感的,因為這裡把女兒賣去當雛妓的,並不是特例。

  山地雛妓問題,多年來受社會各界重視,卻始終有增無減,在山地服務多年的吳警員,感慨萬千的告訴我們一個他曾經辦過的案子,他說這一家的屋主,把他當時五年級的大女兒賣了一百萬,二年級的小女兒賣了六十萬,連自己的老婆也賣了三十萬,他當時一知道這個消息努力追查證據,好不容易定罪,屋主不過關了三個月,人口販子也只關了三個月就出來了。

  從雛妓到小船員,這中間摻雜著太多的社會、教育、家庭等複雜的因素糾結在一起,要根本解決或許需要一段時間,但是新竹縣尖石鄉交通不便,電訊聯絡不易,使學校和家庭無法適時監督小孩,也是這次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而這些硬體設施難道也這麼難解決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