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檔案:東勢農業機械補助

陳永光 葉耀天 報導

  最近小玉西瓜因為農藥中毒事件,身價暴跌,幾乎沒有人敢買,而瓜農們更是叫苦連天,整個事件也暴露出了國內農藥使用的問題,農藥使用有了問題,而噴灑農藥機具的採購,也出了紕漏,一套價值四十萬的「管路自動噴藥設施」,農民必須要多花兩萬塊,也就是四十二萬才買得到,實在不合理,為什麼要多花這兩萬塊錢呢?農會起先是說要繳稅,不過主管的農委會則表示,這筆交易完全都是免稅的,所以農會又說這筆錢,是給廠商作為工程的補助金和交際費用,到底這兩萬塊入了誰的口袋?記者將分別從農民、農會、省農林廳,以及行政院的農委會,做追蹤報導。

  這是目前在全省果園,普遍使用的「管路自動噴藥設施」,根據農委會農機補助計劃的規定,任何果農只要向核定廠商,購買這套噴藥設施,就可以向農委會申請補助經費,每公頃十萬元。

  本來這個由農委會規劃,省農林廳執行的千萬補助計劃,對農民來講的確是一項美意,然而在中部地區卻傳出了這十萬元補助款,有中途縮水的傳聞,而更駭人的是當中還牽涉到官商勾結,相互圖利的情形,為了追查這項傳聞的真假,申訴小組取得了,農林廳所提供的補助名單,並且趕赴台中縣東勢鎮實地了解,根據當地果農表示,目前管路自動噴藥設施,通過農委會核定測試的廠商,只有利谷公司一家,而整個申請與發放補助款的手續,都必須透過當地農會。當記者進一步追問,是否發生了補助款中途縮水,十萬變八萬的情況,這些果農都不願正面說明。

  雖然受訪的農民,都不肯說出補助費用縮水的始末,不過申訴小組卻取得幾位不願曝光的果農指證,他們表示農民向利谷公司,購買一套噴霧設施要四十萬元,付款方式都是先付其中三十二萬,等補助款十萬元下來以後,再付其餘的八萬,然而實際上,領到補助款的果農,付給廠商的並不是八萬,而是十萬,其中多付的兩萬塊,農會承辦人員與廠商都表示,這是農機稅金,不過農林廳卻指出農機根本是免稅的。

  農林廳認為單就補助程序上來看完全合理,如果有問題,應該出在基層執行人員身上,不過屬於基層執行單位的東勢農會,卻矢口否認,並且表示從來沒有接到果農申訴。當記者追問是否有農會人員介入,多收兩萬元稅金的事情,農會主管一口咬定是廠商的問題,他完全不曉得。雖然農會強調他們絕對沒有舞弊,而廠商又不願意出面說明,但是省農林廳的的確確接到受害農民的陳情,而且和調查局聯手展開調查。

  由於農民害怕會影響自己和當地農會的關係,所以大部份都不願挺身而出,整個案子目前是陷於膠著的狀態,在採訪的過程裡,也因為申訴的農民不願意接受訪問,而接受訪問的農民又不敢指出弊端,讓採訪小組備受困擾,自己的權益要靠自己來爭取,台灣省農林廳為了解決類似的不法事件,已經成立了正風專線,希望農民勇於檢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