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勞鳥的死亡陷阱

曾萬 林勳裕 報導  / 屏東縣

  最近恆春半島上,又刮起了一陣陣的落山風,紅尾伯勞這種每年準時,從歐亞大陸北邊,飛來恆春造訪的過境候鳥,目前又再度隨著東北季風,來到了南台灣,然而每年總有十幾萬隻的過境伯勞,在還沒有來得及飛過巴士海峽,到南太平洋過冬之前,就進入了台灣老饕的肚子裡,儘管政府年年的禁止,捕殺伯勞鳥的行為依然年年發生,警察和伯勞獵戶之間,如何展開鬥法?

  這一天,墾丁國家公園警察隊,起了個大早,六點鐘不到,值勤人員就已經全副武裝,準備趕往鄰近山區,執行反獵殺伯勞勤務。今天取締的地區,是國家公園內的赤牛嶺一帶,他們得搶在獵戶之前,到達現場,以便逮捕違法獵捕伯勞的現行犯。警察隊員戴著手套,提著柴刀,在荒煙蔓草之間,開出了一條小路,分頭進入樹林尋找獵人跟捕鳥的陷阱。幾分鐘以後,他們在樹林深處約一百公尺的地方,找到了第一批捕捉伯勞的陷阱-鳥仔踏。

  由於獵人深知伯勞喜歡站在高點尋找食物,因此,獵人就在樹林裡砍除新草,開闢出一條兩公尺寬的林間步道,路邊每隔三兩步,就插著一支鳥仔踏,引誘伯勞上鉤,幾隻顯然剛剛才掉入陷阱的伯勞,倒掛在鳥仔踏上面,叫個不停,有些被捕的多時的伯勞,早已氣絕身亡。

  警察隊員一路拆除鳥仔踏,救出掙扎哀啼的伯勞鳥,一面繼續循著伯勞的叫聲,找尋其他的陷阱,由於伯勞不喜歡群居,因此,聽到一群伯勞的叫聲,最可能的機會,就是伯勞被鳥仔踏套住的時候了,果不其然,警察隊員沒有多久,就在樹林的下坡處,又發現了上百支的鳥仔踏,並且在附近的一間廢屋裡,發現了部分獵人就地取材製作的鳥仔踏半成品。

  這隻紅尾伯勞剛剛被鳥仔踏套住,腳都已經折斷了,而有些困在陷阱裡過久的伯勞,被救下來以後,一時之間,根本飛不起來,帶隊的小隊長曾文德,在搶救伯勞的時候不小心,左手臂被鳥仔踏畫破了一道傷口,暫時用草藥止血,今天雖然拆除了不少鳥仔踏,但是沒有抓到獵人,曾文德覺得有點懊惱。

  由於拆除鳥仔踏費時費力,往往警察隊收了鳥仔踏之後,沒多久獵人又再插上去,因此,警察隊今年的重點,是放在圍捕捕捉伯勞的現行犯上面。這幾個星期下來,已經有十幾個獵人被警察隊當場抓到,移送地檢署偵辦,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這些違法獵戶可能被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不過,還是有不少獵人仍然存著僥倖的心理,因此,取締工作還是得繼續進行。

  這一天,採訪小組再度跟隨執勤人員,一大早趕到墾丁國家公園外的三台山,在附近的山區搜尋獵人的蹤跡,執勤人員從山丘上的制高點,發現對山有個獵人正沿著步道,收取鳥仔踏上的伯勞,於是馬上兵分兩路,左右包抄,展開一場「獵人」行動,可惜的是,由於獵人熟悉地形地物,經過一番追逐圍捕,還是讓獵人逃脫,只找到獵人慌忙逃竄留下的一隻袋子,裡面還裝著一隻伯勞和一隻台灣畫眉。值勤警員同時發現,三台山一帶除了鳥仔踏之外,在山丘上布放的大型鳥網特別多,兩個小時下來,就拆除了十個鳥網以及一百多支的鳥仔踏,成績十分可觀。

  另外,採訪小組私下走訪了尖山太古一帶時發現,這裡的獵人更是囂張,滿山遍野盡是鳥仔踏,甚至鳥仔踏就插在山路兩旁,一山插過一山,場面非常壯觀,在山頂上,有一個自稱來這裡放羊的中年人,佇立觀望,然而,放眼望去,山上並沒有看到任何羊群的影子,為了進一步瞭解恆春居民獵捕伯勞的原因,採訪小組特別到幾個,鳥仔踏分布比較多的地區,實地採訪,但是,當地居民不是迴避採訪,就是一概否認,對於取締獵殺伯勞,更是無法接受。

 這位老太太說,當地還是有人在做伯勞的買賣,但是她不願意說出是那些人,這陣子警察抓得緊,當地抓伯勞的人也少了。恆春城北里這一戶人家,門前就架了幾十個 鳥仔踏,但是他們說,不知道這些鳥仔踏是誰放的,他們認為,政府不應該禁止當地人抓伯勞鳥。

  反彈歸反彈,在恆春長大的蔡乙榮說,民眾還是逮到機會就要吃個伯勞,因為吃伯勞已經成為當地的傳統和習慣了。為了瞭解伯勞的魅力,記者特別走訪了屏東楓港,這裡到處是烤鳥攤,而且主要是以伯勞作為主力商品,只是攤販現在已經不敢公然掛出招牌,部分烤攤怕被警察取締,特別把伯勞鳥尖長帶鉤的嘴剪掉,以免被人認出來,有的人則乾脆否認賣的是伯勞。雖然這位先生吃得很自在,但是有些人知道吃伯勞也是違法的,紛紛迴避採訪和拍攝。

  然而,看看楓港這一群群吃伯勞的民眾,再看看山裡這一隻隻身陷鳥仔踏的伯勞,可以證明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布施行兩年以來,大家對於這個全國性的法律,認識還是相當的有限,而執法機關也沒有完全貫徹執行。

  灌木叢裡又傳來一陣陣清脆響亮的伯勞叫聲,在這個涼爽宜人的落山風季裡,愛吃伯勞的老饕們,或許可以好好想一想,與其冒著受罰坐牢的危險,去逞口腹之慾,不如從現在開始善待這些精神飽滿的遠來嬌客,好讓我們能夠共同享受伯勞世界裡的鳥語花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