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119有效?

劉英欽 羅益民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加強環保工作,環保署特別設立了一支申訴的環保專線,這支被稱做環保一一九的專線電話,一個多月來,平均每天都會接到近百通的電話,可見環保見重視的程度,不過大家最關心的,還是這支專線電話到底發揮了多少成效,民眾的申訴是得到了解決,還是在列入檔案之後,就無聲無息了呢?

  這是環保署從今年七月二十日起,開放的環保申訴電話,從成立的第一天起,每天都會接到幾十通,來自全省各地的報案電話,申訴的內容以垃圾污染、空氣污染、噪音污染、水污染到環境衛生問題都有,這麼多的申訴案件,一方面顯示我們環境品質惡劣的程度,一方面也反應民眾,對於環境污染的自覺性已經逐漸提高,環保意識也日益抬頭,迫使政府不能不採取更積極的做法。

  由趙署長的談話可以知道,環保署報案中心的成立,是基於彌補地方環保單位力量的不足,以及針對困難度比較高不容易解決的案件而設立的,那麼,報案中心成立一個多月以來,到底發揮了多大的功能呢?申訴的案件是不是真的,比向地方環保單位申訴更有效呢?根據報案中心第一次工作報告的統計,在一個月以內,已經收到1398件有效案件,其中以污染的項目來區分,空氣污染631件占38%,廢棄物也就是垃圾污染323件占23%,噪音污染236件占17%,其他各類308件占22%。

  為了查證這一套報案和處理的流程,是不是確實執行,並且發揮作用,採訪小組以一個多月的時間,來進行採樣追蹤。第一個是位於永和市,永福橋下面的垃圾轉運場,由於垃圾就堆放在橋底下,臭味直接薰到橋上來往的行人和車輛,而垃圾堆積所製造出來的污水,也有污染河川的可能,所以長久以來,一直受到永和市民的詬病,當我們進行錄影採訪時,永和市清潔隊隊長,向我們表示目前是過渡時期,等到九月中旬,向德國採購的封閉式儲存槽進來以後,就可以徹底解決,露天堆放所產生的惡臭問題。

  第二個申訴案例是,中和市莒光路的騎樓,堆放了很多機車、雜物和垃圾,使得行人寸步難行,當採訪小組來到現場,遠遠地就看到一堆堆,占據了快車道的垃圾,幾乎每幾十公尺就有一堆,事後中和市政府提出解釋,說這一天正好是禮拜四,而每個禮拜三,是清潔隊員公休的日子,所以垃圾經過兩天的堆放,就顯得特別多,但是這種一個禮拜一次的垃圾假期難道不能從技術或觀念上去解決嗎?中和市的市民不妨自己動動腦筋,想個辦法來解決。

  八月十三日,我們來到桃園八德鄉,採訪另一個空氣污染的案例,這一家位於建國路上面的紡織工廠,每十五分鐘就排放一次濃濃的黑煙,嚴重影響附近住家的空氣品質,而就在我們忙著拍攝工廠,排放的黑煙的時候,遠遠地看到大約兩公里外濃煙蔽天,一時無法判斷是火災還是燃燒廢棄物,採訪車來到了八德鄉,和平路大湳村現場,才發現是一塊堆放廢棄物的空地發生火災,濃濃的黑煙夾著一股化學物品燃燒的惡臭,把下風處的工廠區整個籠罩在裡面,八德鄉義消總隊動用了,三輛消防車前來灌救這一場火災雖然只燒掉一堆沒有用的廢物,但是卻製造了大量可能含毒的廢氣,附近的居民怨聲載道,而根據義消的說法,這樣的起火事件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這一件無意中碰到的火警,是一個相當棘手的污染案例,類似這樣的案例,其實就可以直接向環保署報案中心來申訴。

  為了求證申訴案件,是不是真的獲得徹底的解決,一個月以後,採訪小組對前面兩宗,比較大的污染案件,做了進一步的追蹤,九月十二日,接近九月中旬,也就是永和清潔隊承諾解決問題的日子,採訪小組再度來到永福橋下的垃圾轉運場,垃圾雖然一樣露天堆放著,但是幾節封閉式的轉運櫃,已經擺在附近準備安裝,而當天恰巧也有環保署的專門委員,來到現場視察,可見民眾的申訴已經得到重視,即將解決,今後永和地區的民眾,就可以免於垃圾臭氣的侵害了。

  同一天,我們又來到桃園八德鄉,大湳村廢棄物火災現場,結果發現一個月前,才被火燒得精光的空地上,赫然又擺著一堆堆的保麗龍板,而兩座熔燒保麗龍板的鐵爐,也依然矗立在空地上,爐口還可以看到凝固後的溶液,可見燃燒保麗龍,提煉化學品的情況依然存在,而附近的居民,也依然要繼續受到毒氣的煙害。

  環保單位表示,希望往後有類似這樣,難以解決的環保案件民眾都能夠善加利用,報案中心的專線電話,因為環保署保證,民眾給他們一通電話,他們就為我們減少一件環境污染問題,有了這麼方便的申訴管道,每個人都可以擔任守護環境品質的義工,不要再對髒亂惡劣的生活環境妥協,您不妨也拿起電話來試試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