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衣收取去向何方

胡淑裕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寒冬送暖,是一件溫心感人的事,經常看到街頭廣告,要大家捐出舊衣服救濟貧困,也就有人很多人熱心響應,但問題是這些舊衣服收走之後,真的送給了需要的人了嗎?捐舊衣的民眾是否曾經想過這些衣服的去處呢?根據調查,國內這兩年收舊衣的行業多了將近二十家,這麼多人加入這個行業,是行善的人變多了,還是其中有利可圖?

  最近你家大門口,是不是經常張貼著,定時收舊衣服的宣傳單,而且不只一家。免費服務到家,又打著環保及救濟的服務宗旨,社會大眾當然樂於把舊的,甚至不常穿的衣服一袋袋往外送,來收舊衣的卡車,也就一卡車一卡車的滿載而歸,像這輛收舊衣的卡車,一個小時跑了三個定點,就已經收了半卡車的衣服。

  免費收舊衣,還得掏腰包花錢僱人,這樣的慈善事業不是沒有,可是頂多一家兩家,現在收舊衣服的卻多達二十家,就不免令人懷疑,其中是否有利可圖,否則怎麼會有這麼多人趨之若騖。舊衣成為搶手貨,不但收舊衣的業者林立,連放置在馬路邊的定點,放置舊衣服的箱子,也經常有人光顧。

  三個月前店門口被放置了個,舊衣收集箱的趙老闆,為了阻止舊衣被偷,還跟偷舊衣的吵了好幾次架,他說他弄不懂,怎麼會有人為了舊衣服,做這麼不道德的事。偷舊衣、收舊衣以後,舊衣的命運如何,讓我們跟著舊衣,一路追查下去。

  這些滿坑滿谷,堆積如山的舊衣,都是半年來挨家挨戶收來的成果,整理舊衣的工人不下十位,再加上一個月租金五萬元的廠房,每個月成本可觀。根據我們實地了解,這些小規模的舊衣業者,絕大部分把舊衣賣給工廠當抹布,只有少部分是運到國外當救濟品,至於送到國內救濟院、寄養中心的更是少數。國內救濟院對舊衣的需求不大,國外管道也不是人人可通,所以被收走的舊衣,被賣去當抹布的不在少數。這家是國內最大規模的舊衣集散中心,和國外管道暢通,所以這裡百分之九十五的舊衣,都運送到國外當救濟品。

  早在三十五年前,我國也曾經接受美國救濟舊衣,現在我國反過來扮演救濟者的角色,每年有近十萬噸的舊衣運到第三世界國家,展現了我國的經濟成果,這些運到國外的舊衣,對方都會支付一些工本費,而這就是這家舊衣業者的資金來源,在這裡我們要提醒您的是,目前所有的舊衣業者,沒有一家和宗教團體有關,即使名字上有宗教的意味,也只是取個名字罷了。

  站在環保的角度,不合用的舊衣能再利用當然是件好事,不過其中難免有人假愛心之名,行牟利之實,因此我們建議您調整一下心態,不要把捐舊衣當作做善事,把收舊衣業當做是個新興行業,真的不合穿的舊衣才丟,也就不會心裡不自在了,另外,我們還要提醒張貼宣傳單的舊衣業者,任意張貼宣傳單,違反了廢棄物清理法,被環保署捉到是會被罰錢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