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土何處去?

陳惠敏 杜廣奎 報導  / 新北市

  這幾年來隨著公共工程,和民間的營建工程紛紛開挖,工程廢土隨地亂倒破壞環境的問題,越來越嚴重,製作小組連日來追蹤發現,大台北地區的山坡河川地區,被工程廢土破壞的滿目瘡痍,而亂倒廢土的不只是民間的營建工程,連公共工程所產生的廢土也是四處流竄,廢土問題的嚴重程度和解決之道,記者實地採訪。

  深夜一點鐘,台北市公園路上的捷運工地,仍然相當的忙碌,由於捷運新店線218標,位在總統府附近的管制區內,為了避免妨礙交通,所以清運地下廢土的砂石車,只有在入夜十點以後才能進出載運廢土。

  到目前為止台北捷運工程所產生的廢土,已經多達四百萬立方公尺,而且在未來幾年內,將陸續出土八百多萬立方公尺,為了防止工程承包商隨意亂倒廢土污染環境,捷運局對於傾倒廢棄土的地點和處理過程,都有非常嚴格的規定。

  根據這樣的規定,位在新公園旁邊的新店線的廢土傾倒地點,應該是在台北縣的三重市。裝滿標工地的砂土,偌大的砂石車繞過總統府前的圓環,頂著暗夜的冷風細雨奔馳在信義路上,含砂帶水的污泥經常從卡車的車縫中,滲出來噴向後面的車子,污染道路所以經常會被交通大隊,阻攔下來開單告發。跑完信義路,左轉基隆路,經過麥帥橋直奔南港基隆河邊。

  在泥濘的道路上,龐大的車隊集中排隊等著傾倒從捷運工地,運來的砂土。卡車進場後滿司機先從業者手中領取一張傳票。在怪手的協助下倒出砂土,就算完成一趟,就這樣一部接一部的倒,一趟又一趟的跑,絡繹不絕的車隊到天亮後才會散去。

  而業者口中的捷運工程砂石資源回收場,因為占據基隆河行水區,卻被台北市政府養工處,依水利法連續開單告發捷運施工,與工務局權責相互矛盾的情形,正突顯出大台北地區任意傾倒工程廢土的無奈。根據統計,台北市每年開挖出來的工程廢土,多達七百萬立方公尺,但是由於目前只有北投的豐年棄土廠,可容納十萬方廢土,所以工程廢土四處流竄,傾倒地點遍及台北市和台北縣的山坡河川地。

  高速公路南下五股交流道附近原本是波光倒影,景色怡人的防洪行水區,曾幾何時,美麗沼澤已經倒滿廢土,根據了解不知道從什麼開始,不法業者結合黑白兩道,在這裡占地為王,接收四處流竄的廢棄土,到這裡倒土的卡車,每一部必須繳交六百元的規費,但是由於長期以來無法有效制止,所以五股棄土場成為大台北地區,最熱門的廢土傾倒場。當製作小組,隨同台北縣政府的警察和河川巡防員,前往取締時現場卻看不到一個人影。

  其實有所謂公務人員介入違規傾倒廢棄土的傳言,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主管單位,無法全面而有效的取締,以台北市為例,依台北市的廢土管理要點規定,查察廢土的主要工作,是由環保局負責工程工地和道路污染、建設局主管山坡地、工務局取締河川地,各司其職,但是這些部門面臨第一個問題,就是員額編制太少。

  人力不足再加上偷倒廢土的卡車司機和業者,人手一支大哥大,一發現有取締行動立刻發出警告,紛紛逃避。因此與其只取締亂倒廢棄土,還不如積極開闢合法棄土場,把從地下挖出的國土資源,有效運用在填海或者回填工程,才能徹底解決工程棄土破壞自然景觀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