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銀髮族:安養中心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關懷銀髮族系列報導,本單元探討安養中心的問題,目前國內的公立安養中心,可說是一床難求,而民間設立的安養中心,卻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沒有經過立案,在這種情況之下,如何選擇適合需要的安養中心呢?安養中心裡又有哪些問題?

  這裡是全台灣地區唯一的一家,由醫院設置的護理之家,專門收容病情已經穩定,但仍需專人照顧的慢性病人,這裡的病人以中風、老年痴呆症、行動不便為主,百分之九十都是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由於在醫院裡,有專業的護士照顧,看病做復健也都很方便,所以經常一床難求,這位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劉老太太,等了一個多月好不容易住了進來,現在她能自理了,已經開始擔心會被趕回家去。

  由於這裡是唯一一家附設在醫院,具有安養性質的護理之家,因此許多人好不容易進來了,能賴著不走就不走,這種情形使這家成立才一年半的護理之家,頭痛不已。就因為許多病人可以回家了卻不回家,井護理長說,以前只要等一個月,頂多三個月就可以進來,現在恐怕得排上一年才進得來。

  根據我們實地採訪,由於一般急性病病人流動較快,開刀手術的利潤較高,所以各大醫院對騰出病床、護士,附設這樣的護理之家意願並不高。

  連衛生署補貼利息,來申請增設或興建慢性療養醫院的,都不過才兩、三家,也就難怪安養中心到處林立,但是目前民間設立的安養機構,不僅多數是小規模經營,且大都是未經正式立案的不合法機構,把需要專人照顧的老人家放在這裡,能教人放心嗎?

  這位把父親送到安養中心的郭小姐,因為怕被指責她不孝順,所以要求不公開亮相,但是她的問題事實上正是家有長期臥床老人的問題。這位宋先生,去年把中風五、六年的老伴送到安養中心來,仍然每天來看,他說他也知道這家安養中心未正式立案,但是他更擔心萬一這家安養中心不開了,他該怎麼辦。

  面對日益增多的慢性長期臥床病人,安養中心的確有存在的必要,但是為什麼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安養中心,都是不合法的呢?我們突襲採訪了三家安養中心發現,不論設備、看護人員的照顧,當然都不能和醫院附設的護理之家相比。又因為未經立案,照顧的品質也就良莠不齊,各憑良心。

  登記為財團法人必須設立定額基金,做為營運基金,如果有盈餘不可挪為私用,這項限制使民間經營者裹足不前,不敢成為「登記有案」的安養機構。

  社會環境變遷,老年人口增多,在老化過程中,老人極易造成中風、癱瘓等現象,必須長期看護,對家人造成極大的壓力,因此老人安養問題是無法以道德呼籲來解決。我國到目前老人安養機構還被定位為福利機構,不可有營利行為,這部分仍有賴老人福利法適度修訂,才能提高民間參與老人安養機構的投資意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