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車族發飆

張嘉君 杜廣奎 報導  / 台中市

  前些日子打開報紙,赫然發現飆車族瘋狂砍殺路人的事件,從月中發現台中望高寮附近的砍人事件後,警方正密切的注意這些青少年的行為動機,又分別在北部、東部偵破了多起類似的殺人傷害事件,這些未滿十八歲,自認為是新新人類的青少年,到底為什麼要犯下重刑?學校、家庭、社會是否都有責任?是我們應該要深思的問題,本單元記者深入少年觀護所,訪問涉案人以及相關人士,做出追蹤報導。

  歸結飆車族少年砍人的原因,多半是因為看對方不順眼,或因對方挑釁引起的,這群年紀輕輕的飆車族,為什麼從單純的競賽速度,演變成為揮刀比賽呢?上上個星期天,紀姓少年為首的飆車族手持開山刀,在這個景色優美,但卻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砍殺另一群飆車族,還沿路追殺到台中市內,被砍傷的少年,目前仍然心有餘悸。自從發生這起追殺砍人事件後,台中縣市警方每天都加強巡邏路檢,終於在事發三天後,將紀姓少年一行八人逮捕到案,這群今年才從國中畢業的孩子被手鐐腳銬,臉上寫著茫然。

  為了了解涉案者砍人的動機,製作小組深入他們暫時被監禁的台中少年觀護所,訪問到承認揮刀砍人的紀姓以及李姓少年,李姓少年則說明當時動刀的另一套版本。至於砍人的感覺如何,兩位少年的答案完全相同。不過根據當時曾經訊問這群少年的警官說法,還有人認為砍人很刺激。分析這群青少年的組成,他們清一色是台中縣龍井鄉四箴國中的學生,八人中只有兩人拿到畢業證書,大部分的人都是技藝班的學生,有的沒念多久就中途輟學了,曾經教過他們的老師,對這群少年的心理做了這樣的分析。

  一群飆車的青少年,騎得慢的跟著騎著快的人走,兩群人為什麼會發生衝突,是不是真如受訪少年所說,是對方先尋仇,他們才動刀呢?承辦少年犯罪案件已有多年經驗的,台中少年法庭庭長陳蘇宗分析,一群人聚在一起確實較容易迷失自己。表現自我之外,心理學者也分析,這群飆車族少年以暴力行事的做法其來有自,過去單純的競賽速度,已經提不起他們的興致了。青少年心中充滿恨,是肇因於生長的環境跟背景,分析望高寮事件的涉案人,我們發現這些青年大多數是來自問題家庭,涉案人的老師就告訴我們,其中一位學生的家庭背景並不單純。

  另一方面,採訪小組還發現,這些涉嫌砍人的學生及其親人,都不滿學校將他們編到目的不在升學的技藝班。從他們的語氣跟表情,不難發現他們內心深處夾雜些許委屈跟不滿,不過青少年犯罪專家卻認為,家庭及社會的責任更大。而兩派人士一旦在路上閒逛,又容易因心中有恨互相看不順眼,第一次赤手空拳輸了,下次就帶武器在身上,因為騎機車而牽引爆發的傷亡事件越來越嚴重,希望家長、學校、社會,都能正視望高寮事件背後隱藏的問題,也希望警察單位能夠持續嚴格地實施路檢,也唯有如此,這樣的事件才有可能不再重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