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喋血2死傷 證實遭菲水警攻擊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成功籍漁船滿春億號在菲律賓遭到槍擊,經外交部初步查證是菲律賓的水警開槍行兇,家屬在得知消息後大罵水警,泯滅人性。想不到好好一個老人家出海捕魚,回來竟然只剩冰冷屍體,發生海上喋血事件,台東成功級漁船滿春億號船長陳安老的家屬,今天在老家搭起了靈堂,想起大伯父在海上遭槍擊的那一幕,家屬們含淚泣訴。

  家屬轉述船員說法,表示菲律賓水警在開槍殺人後,本來還想趕盡殺絕,但還好是船員苦苦哀求,拿出船上所有家當罹難前,跟菲律賓水警,船員陳明德向女兒轉述事發經過,當時兩名手持長槍的軍人登船,原本打算將陳安老屍體拋入海中,還用槍指著陳明德頭部,陳明德跪在地上苦苦哀求才逃過一劫,兩名軍人臨走前還拿走數尾鮪魚和俗稱紅魚的長尾鳥。

  菲國指出是滿春億號企圖衝撞水警警艇,水警才會開槍。陳家家屬反駁這項說法,堅稱是水警開槍使得漁船失去動力,漁船在原地打轉才碰撞警艇。滿春億號是否越界捕魚,陳明德的女兒陳瑞容說,父親原本在公海捕魚,後來打算穿越菲國海域到另一公海捕魚,結果在穿越途中遭到槍擊。

  死者兒子陳啟銘說,兩名軍人原本還想將陳安老的屍體丟入海裡湮滅證據,還打算連陳明德也一併殺人滅口,家屬痛批菲國軍人致人於死地的用意相當明顯,沒有預留空間。

  漁船越界捕魚的確違法,但以槍擊的方式處理卻有執法過當之嫌,家屬雖然希望透過國際官司來討回公道,但陳家家境並不富裕,希望政府能出面協助打官司,為陳家爭回公道,也為廣大的漁民爭取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