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漏油 居民自組巡守隊舉發

曾經被環保署評選為全台第一髒的桃園南崁溪,因為疑似遭到中油煉油廠排出的廢油料及工程廢水污染,這兩天成了名符其實的黑龍江。首當其衝的蘆竹鄉南榮村村民,因為受不了惡臭,自組社區巡守隊,終於揪出中油任意排放廢油的惡行。

當地的南榮社區巡守隊員表示,每逢颱風或大雨來臨前夕,就有大量污水魚目混珠偷偷排入南崁溪,近年來里民成立巡守隊,終算當場捉到中油的惡行。

摸黑帶著環保署到中油排水口進行工程廢水採集作業的南崁溪巡守隊的成員,提到中油煉油廠的惡行忿忿不平,桃園縣蘆竹鄉南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文福說,南崁溪過去因為匯集了上中游工業及家庭廢水,長期以來就像一條臭水溝,因此,社區才自組了巡守隊保障居民權益,沒想到,中油最近幾個月不斷趁著暗夜,偷排黑烏烏的廢油,導致廢油料奔流入河,讓南崁溪成了黑龍江。由於受不了廢油惡臭,南崁溪兩岸居民,更是苦不堪言,直指中油每逢颱風或大雨來襲前,就趁隙排放廢油,行徑囂張。經民眾反映,縣府環保局水保課和稽查課人員晚間也趕到現場採樣,初步檢測,ph值並沒有明顯攀高的現象,而中油煉油廠廠長王中平,隨後也趕到南崁溪了解狀況, 證實污水確實是來自中油,不過只承認中油桃園煉油廠位在南崁的污水排放口,晚間偷排廢油污時,遭到當地巡守隊檢舉,環保局立刻到場採樣,民眾痛罵中油賣油又污染環境,要求檢警撤底查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