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大客車司機 並不容易

 / 台中市

想開遊覽車,根據規定必須擁有大客車駕照滿三年。可是這個三年,卻是只看駕照持有的時間,而不是駕駛人有沒有真正上路的經驗,還有根據考照分級制度,聯結車的駕駛,也可以不需任何轉銜,直接轉開遊覽車,現行遊覽車駕駛資格審核,問題很大。

S形進退,上坡起步,大客車路考,考試項目跟小客車差不多。可是車子的體積大,難度立即大幅增加,單看倒車入庫,怎麼把長十米,寬二米五的車子,穩穩停進寬只有三米三的位子,開車技術就絕對不能差。

根據法令,考照制度共有四個等級,分別是小客車大貨車大客車和連結車,至於遊覽車的駕照資格,包含在大客車和連結車之內,只要取得這兩種其中一種車的駕照,再加上三年就才可以開遊覽車,至於這三年有沒有行車經驗,根本沒人管。

不只這三年是個漏洞,開連結車依法是可以直接轉開遊覽車,但是等於完全沒有載客經驗,這又是另一個漏洞。交通單位說,其實早就看到問題,也已經研擬修法,要規定不管是擁有大客車或連結車駕照,開遊覽車之前,都必須再上課。只是修法的速度,會不會太慢。(記者葉明蘭、彭煥群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