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齡逾35年 打越戰老舊UH-1H

 / 台北市

  這次墜落的UH-1H直昇機,其實是機齡已經超過卅五年的老飛機,這款直昇機在越戰期間叱吒風雲,也是美國貝爾公司與台灣合作生產的第一批直升機,九二一大地震時陸軍也靠它空投物資,不過這UH-1H實在是太老舊,軍方雖然已經打算要汰換,沒想到還是出了事。

  直升機隊搭載武裝部隊飛越在戰場上空,幾乎所有越戰電影裡頭都看得到UH-1H的身影,它是美軍打越戰的後援部隊,專門運輸人員物資,民國六十四年,西貢淪陷的最後一天,美國大使館居民也是靠著它逃難。

  看中UH-1H的靈活性能,首批台美合作的直升機就選中了它,一九七○年第一批台灣組裝的UH-1H出廠,七年間總共生產一百十八架,成為國軍的運輸專用機直到今天,平均機齡卅五歲,飛行時數超過五千五百小時。

  而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國軍就出動了UH-1H空投物資,五年前國防部也移撥八架UH-1H給空勤總隊,因此更常出現在救災場合。只可惜儘管在越戰電影中叱吒風雲,但從六○年代到今天,國軍的UH-1H平均機齡已經超過三十五歲,是早該汰換的老飛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