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游泳非保命丹 溺水時冷靜自救

 / 台北市

  學會游泳不代表就不會溺水,事實上,學會如何在水中自救更重要,溺水該如何自救,來看專家的建議。

  游泳池裏,初級班的小朋友正在學習蛙式,雙手要拉直,雙腳也要學青蛙一樣往外擴張後再往後踢,基本功夫一點都不能馬虎,但學會游泳還不夠,重要的是要學會自救方法,也就是說萬一在水中發生腳抽筋,或體力不支,等待救援前全身放輕鬆,彎腰全身泡在水裏,只露出背部,這就叫做水母漂。

  等待救援的方法還有仰漂,把頭往後仰,全身放軟,或者可以在水中不停地踩水,目的就是保留體力,延長在水面上的時間,等人來救援,而就在去年,花蓮市南濱海一名十二歲的蕭姓男童溺水意外,當時他就是採取「仰漂」方式在海上漂浮,等待三十分鐘後順利獲救。

  今年在花蓮同樣也有一名落海的女孩不會游泳,卻靠著求生本能不斷地以「腳踏水」方式讓自己仰漂於海面近一小時。不過這些都是在平靜的海面上,如果在溪邊玩水不小心遇到漩渦,也有方法自救。

  碰到漩渦時,先放鬆讓身體轉到漩渦中間,吸一口氣游到水底,感覺脫離漩渦的範圍時,立刻用雙手撥開漩渦,游到水面上。

  還有,如果看到有人落水,最好先找長棍棒,讓落水者抓住慢慢游上岸,千萬不要貿然下水救人,否則慌亂中可能救人和溺水的,都會陷入險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