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刑犯「毒」白 只有毒品了解我!

 / 台北市

  這麼多的煙毒犯一出獄就熬不過毒癮吸毒暴斃!讓人不禁懷疑,他們到底在想什麼?華視新聞獨家找到一名受刑人阿義,他在鏡頭前坦承,一出獄的第一件事,就是吸毒,因為他對未來完全沒有希望,而這種現象遍存在於毒癮者之中,但醫師強調,一旦長時間沒碰毒品,又突然大量吸食,非常容易暴斃猝死。

  減刑還不到兩天,就有好幾個毒癮犯吸毒暴斃,明知道吸毒會死,偏偏還是要吸,阿義就是其中之一,去年二月因為持有和吸食毒品,入監服刑,減刑讓他重獲自由,但自由的第一夜,還是離不開毒品。

  阿義說:「減刑爽到,(被你們賺到了)這一定賺到,放我們這些毒品的,辜負了政府的一番心意,哈哈哈!(怎麼說)我們這種再犯率,你又不是不瞭,(有再去拿東西來用嗎?)昨天有拿一個來止癮,就沒用了,先感覺一下好久沒有的感覺。」

  回到了原本的生活環境,充斥著毒品的誘惑。克制不了自己的,不只阿義,因為對毒品的依賴,是毒癮犯普遍的問題,但重新吸毒的代價,將會是自己的一條命。醫生說,煙毒犯若一段時間沒有碰毒,突然大量吸食,很容易造成猝死。

  不過這樣的代價,卻很難讓毒癮犯放棄毒品,因為他們對未來的徬徨和無助感,阿義又繼續靠毒品痲痹自己。記者問阿義,「出來有錢嗎?沒錢怎麼吃(毒品)?」阿義說:「就只好跟朋友借錢,借不到就動小腦筋,我們這種再犯率很高,就是因為這樣子,回來還是靠藥在克制自己的心情,尤其我們這種碰藥的,只有藥瞭解我而已。」

  突如其來的減刑,阿義喜悅中帶著惶恐,自認重回監牢的日子,就在不遠的未來,而這也是多數毒癮犯的恐慌,減刑出獄後,面臨的第一個關卡,就是戒毒,能不能找回新生活,改變自己的人生,最重要的還是要靠自己的意志力。(記者楊舜欽 林裕豐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