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燈密度不夠 台鐵撞土石流

 / 台東縣

  昨天台鐵一列自強號列車在行經台東山里站時,遇上土石流出軌,土石流爆發時,列車正好剛過了警示燈,所以駕駛是目測看到土石流才緊急剎車,我們實際上車測量,發現二個警示燈的間距,約在一分半到三半之間,若剛好在這個時間內發生突發狀況,列車只能靠駕駛目測把關。

  車頭嚴重受損的自強號列車,撞上從山坡上滑落下來的土石流,滑行三百公尺才停了下來,預警系統為何沒有發揮作用?東部幹線全線設有鐵軌感應器,若受壓迫或破壞,警示燈就會亮紅燈提醒司機員,我們實際登上自強號列車,幾乎每二、三公里就會有紅綠燈顯示路況,當天自強號通過前一個指示燈還沒有異狀,通過後土石流爆發,雖然第二個燈號出現紅燈,但駕駛己經煞車不及撞上!

  問題出在指示燈密度不夠嗎?我們實際測量,自強號經過前一個警示燈,時間是十五點三十九分,以時速一百公里速度,到達下一個警示燈是十五點四十分,花了一分三十五秒,但是到了速限路段,第一個警示燈是十五點三十五分,下一個警示燈則是十五點三十八分,足足需要三分多鐘,也就是說在這段時間內,發生狀況必需全靠目測。

  上午土石流路段己經先搶通,可以慢速通行,目前東部幹線每二到五公里設有警示燈,專家建議,特殊路段每公里都應該設,但台鐵表示沒有經費,所以不知道要到何時,做這段特殊路段才能夠安心?(記者陳君毅 張夢熊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