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支線停駛 鐵道迷最後巡禮

 / 新北市

  台鐵深澳支線今天走入歷史,這條支線民國四十八年開始載客,到了民國七十八年之後,只剩下運煤的功能,現在營運入不敷出,決定停駛,火車迷很不捨,在今天最後巡禮,這條最美麗的鐵路支線。

  鐵銹斑駁的軌道,兩旁狹窄的岩石山壁,柴油電車在鐵道上慢慢行駛,九十度的大轉彎,過了小小的八斗子隧道,眼前豁然開朗,遠方的青山一片翠綠,還有湛藍海洋依偎在身旁,深澳支線的美麗,讓人看的心醉神迷。

  這條從瑞芳出發的深澳支線,民國四十八年開始運行,經過八斗子、深澳,一路到水湳洞,不過十八年前,客運列車就停駛了,只剩下煤炭貨車,還在奔馳。

  深澳發電廠的列車沒有停靠月台,我們只能爬著階梯上下車,但隨著發電廠的拆建,深澳支線也將曲終人散,雖然全長只有十二點三公里,但沿途的鐵道風光,山有山的美、海有海的媚,更被稱為是全台最美的濱海鐵道。

  眼看十八年來第一輛也是最後一輛柴油客運列車來到深澳進行最後的巡禮,鐵道迷更決定要追著火車跑,用相機來致意。從瑞芳,八斗子,到深澳,靠著山貼著海的深澳鐵路,暫時告別鐵道迷,台鐵計畫改建深澳支線,轉型成海洋科學博物館的輕軌列車,三年後重新起用,但票價無法收支平衡,每年將可能出現三千萬的虧損,對台鐵來說,深澳線的轉型很難,但對鐵道迷來說,接受深澳支線的消失更難。(記者李慧芝、連源濱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