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砷"濃度超標 致癌率大增

 / 新竹縣

  有學者在竹科附近檢測空氣,意外發現砷濃度超高,每立方公尺高達120奈克,砷俗稱砒霜,在體內累積久了致癌機率大增,除了腹痛血便,還會中毒引發急性腎衰竭,神經病變。
  
  這是烏腳病病患,因為感染而必須截肢的情形,從腳指一直潰爛到膝蓋,就是因為砷中毒,四十幾年前是因為飲用污染的地下水發病,而現在新竹科學園區,也傳出受到砷的污染,一名交通大學教授,在園區內發現,空氣中砷的含量,最高竟然高達每立方公尺120奈克,這個濃度如果用致癌的風險比較,0.2奈克有百萬分之一的機會,20奈克有萬分之一,而120奈克將超過兩千分之一。

  所謂砷就是俗稱的砒霜,早期藏在農藥裡,後來金屬重工業也看得到,現在科技發達,半導體也需要砷來清洗面板,他會長期在人體累積,會在頭髮、牙齒、內臟,會在骨頭,空氣中的砒霜,關係新竹上百萬民眾的健康。

 相關單位決定重測,把採樣的時間拉長,一旦真的含量過高,將要求廠商提高排放標準,以免烏腳病成為科技新貴的職業病。(楊舜欽 莊明憲 翁乾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