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貯存爭議 北縣槓上台電

 / 新北市

  台電核一廠存放的高放射性核廢料,現在已經快要放不下了。不過台電到現在還沒有興建後續的乾式貯存場,所以台北縣政府以台電違反環評法,每天開罰六百萬,不過台電拒絕繳納,台北縣政府無預警強制扣押台電帳戶五億四千萬元。

  這個水池底下,存放了高放射性的核廢料,不過水池快要放滿了,台電到現在都沒蓋後續的貯存場,台北縣政府於是以台電違反環評法,沒有落實興建為由,對台電連續開罰,每天六百萬,累計到現在罰金高達十一億四千萬元,台電拒繳,雙方鬥法,台北縣政府移送法院強制執行,上星期四無預警扣押台電帳戶五億四千萬元,台北縣長周錫瑋更堅持還要繼續罰。

  台北縣這麼強勢,台電也很無奈,因為台電計畫蓋的貯存場,遭到金山、石門、萬里、三芝當地居民反對,遲遲無法興建,如今爭議再起,原本環保署週一的環評大會排定要審查台電貯存場興建計畫,現在也確定暫緩。

  環保署希望雙方多溝通,不過台北縣堅持繼續開罰,台電不服,也已經向台北高等法院提出行政訴訟,雙方你來我往,這場爭議還有得發展。(記者許恆慈 謝其文 陳柏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