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引"戒石銘" 諷扁貪得無厭

劉世怡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地院審理扁案攻防的最高潮,曾經和阿扁一起擔任美麗島案律師的主任檢察官林勤綱淚灑法庭,他引用了《聖經》的這句話,對阿扁說:「我必須釘死你的過犯。」而另一名公訴檢察官林怡君則引用宋太宗警惕百官應該廉潔自持的《戒石銘》,痛批阿扁貪得無厭。至於阿扁最後一搏,他則說:「不能死的不明不白。」

  一夜沒睡好,比平常晚了十分鐘上班,面對鏡頭,曾與陳水扁擔任美麗島案律師的主任檢察官林勤綱,不願再提前一晚為何淚灑法庭。在庭上論告怎麼會哭?原來當時林勤綱是含著淚,情緒激動,像神父一樣,引用《聖經》主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向陳水扁信心喊話,他說:「親愛的朋友,請諒解我必須釘死你的過犯。」有感而發,林勤綱邊說邊哽咽痛哭。在法庭上扮演「白臉」檢察官。

  然而,有「白臉」就有「黑臉」,在庭上痛批陳水扁的是檢察官林怡君,引用經典名言,宋太宗的《戒石銘》的這段話「爾俸爾祿,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難欺。」其實出自五代十國,後蜀君王孟昶頒布的頒令箴,有感於當時政治動盪,他體諒人民,告誡諸侯等文武百官不能貪污,宋太宗繼位後國家才剛進入穩定,他記取前朝經歷,才擷取這十六個字,而現在,這塊大石頭還佇立在開封府。

  相較於林怡君引用古代文詞,林勤綱引用《聖經》,耶穌被盯上十字架時,自願接受死刑,等於要陳水扁認清自已的惡行。陳水扁坐上囚車,還押看守所,最後一次出庭劃下句點,在九月十一日一審宣判前,陳水扁已經沒有機會再出庭為自己辯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