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才是我家! 那瑪夏人拒撤離

綜合報導

  馬總統前天到那瑪夏鄉勘災,認為民權和民族村已經不適合居住,希望災民慎重考慮撤離。但還是有很多人要死守家園,我們的記者今天重回那碼夏,村民說,真的沒辦法適應收容中心的生活。

  這樣的民族,根本已經不適合居住,但每間房子逐一查看,少數躲過土石流侵襲的,有的空蕩蕩有的卻還有人。保住房子,也保住多年來的戰利品,一整排的山豬頭標本,沒想到打獵居然成為兩父子現在留守民族村的求生技能。覓食靠雙手,沒水沒電就靠老天。外頭的大桶接雨水,不乾淨還是將就使用。說到底都是因為捨不得,樂觀的個性,或許就是長期在好山好水的環境下養成,風災前的那瑪夏鄉,環山圍繞空氣清新,種菜打獵跳舞喝酒,如今雖然山河變色家園被毀,但在山上不走的災民在克難中也總是能度日子。反觀在收容中心內,數百人擠在一起睡在地墊上,連想翻身都很困難,這種不自由不自在的生活,也成了山上居民下山最大的恐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