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命!? 吃28瓶五寶散汞中毒

徐培薇 林志輝 報導

  中醫用來治療中風的加味五寶散汞中毒的大問題。台中一名五十二歲婦人,因為失眠到中醫診所看診,中醫師建議他吃加味五寶散,一瓶四千三百塊,她連吃了兩年,總共二十八瓶花了超過十二萬,越吃問題越多。全身紅疹,還會幻聽幻覺,西醫檢查確定是慢性汞中毒,懷疑是五寶散成分含〝汞〞,一狀告上法院。

  咖啡色中藥粉就是加味五寶散,高小姐爲了治長期失眠,聽了中醫師建議,連續服用這瓶加味五寶散,卻沒想到吃了兩年總共二十八瓶,身上開始不舒服。當初以為自己中邪,就要住進瘋人院,她去找了開藥的中醫診所,結果診所說這藥不是他們生產的。找不到原因高小姐的手卻莫名出現黑色斑點,她去找西醫,檢驗報告出爐,說她是重金屬中毒,她直接把藥送去檢驗,才發現藥品成分禁藥一堆,包括硃砂是九十四年禁止使用,還有熊膽是九十一年公佈禁藥,但藥卻還可以在九十五年繼續生產,檢驗報告裡,更發現藥含重金屬汞高達2073ppm,是標準值100ppm的二十倍。她氣的控告藥商,但藥商反駁藥品是衛生署檢驗合格的。高小姐自己製作全民公審衣服,把藥品照片穿在身上,堅持走司法途徑,要替自己討回公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