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5 18:58

地下爆竹廠爆炸 夷平方圓5公里

蘇怡璇 何孟倫 報導  / 台北市

  剛剛報導台北縣土城查到今年來最大宗的地下爆竹廠,起出一公噸火藥,這不定時炸彈如果不幸大爆炸,經常都是死傷慘重。過去十年內至少有發生二十起爆竹工廠爆炸,奪走四十條人命,嘉義、苗栗和新竹都曾經發生過,尤其是兩年前,嘉義民雄鄉數十公噸爆竹瞬間炸開,威力如同一顆大炸彈,造成方圓五公里一百多戶民宅嚴重受損,現場如同戰爭過後,滿目瘡痍!來看今天的頭條解碼。

  一聲轟然巨響,瞬間染紅通霄山頭的夜空,仔細看,黑色煙霧裡,還夾帶著沖天炮以及七彩煙火,五顏六色在天際間亂竄,這可不是煙火表演,是苗栗巨豐爆竹工廠爆炸,半小時內連續爆炸兩次,連一公里以外的中二高上,還不斷聽到鞭炮聲以及爆炸聲響,更別說住在爆竹工廠旁的人了,簡直就是嚇壞了!顧不了車子的前檔玻璃被震碎,陳先生一家人堅持全部上車,要立刻撤離爆炸現場,因為這場爆炸,已經造成五死十四傷,沿路上,消防車以及救護車,往爆竹工廠的方向不斷前進,可是全塞住了,只能眼睜睜,看著大火延燒旁邊的山林。監視器畫面紀錄了爆炸那一刻的火光,原本黑暗的街道,一下子被點亮,接下來不斷地傳出慘叫哀嚎!住戶們就像被爆破威力強大的炸彈攻擊一般,原本遮風蔽雨的家被炸開,受傷的民眾一個接著一個被抬出,醫院裡面,到處都是傷者,每個人身上就像被榴彈碎片擊中般,混身是傷,再回到現場,沿路走過去,根本看不出房子原本的形狀,一整條路全垮了,爆炸後雖然消防隊員立刻灌救,但火勢無法一下子撲滅,爆炸地點是這戶鐵皮建築,但早被炸開面目全非,只剩地上還看得到一些爆竹的包裝。到了白天,看得更清楚,方圓五公里內,一百多戶民宅遭怏,九十七年民雄地下爆竹廠爆裂,造成十三人輕重傷。時間回到九十一年二月,台南縣鹽水也發生地下爆竹工廠爆炸,沒有引發大火,但是爆炸的瞬間,整棟工廠被炸得面目全非,原本是屋頂的白色鐵皮,炸飛一百公呎遠,扭曲變形。地板上,全部都是鞭炮的碎片,附近的玉米田,全部夷為平地,死傷人數六死一失蹤,光是地下爆竹工廠的意外,十年來,奪走四十條人命,地下工廠沒有任何消防設施,填裝火藥的也非專業人員,非常容易引發爆炸,就算警方開罰,還是有業者存著僥倖的心營業,成為不定時炸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