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9 07:10

父母雙亡、老婆改嫁 返鄉只能當觀光

父母雙亡、老婆改嫁 返鄉只能當觀光 | 華視新聞

記者/王品棻  / 新北市

  中國國民黨撤退來台後,發布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令,出境和通訊的限制,讓先後來台的老兵們近四十年無法和家中老小聯繫。一九八六年,在老兵們「想家」的聲浪中,中華民國政府終於開放台灣民眾赴陸探親,韓戰老兵李月明得知消息,糾著一顆心問了同鄉的朋友:「可以回家囉,要不要回家?」

李月明十七歲被國民黨軍隊抓兵抓走後,人生最黃金的十年就在槍砲聲中度過,曾參與八年抗戰、國共內戰、韓戰以及八二三炮戰,人生的關鍵大事,幾乎都是時代幫他做決定,返鄉探親那年,年過半百的李月明還是無法脫離戰爭的陰影:「回去很緊張阿,就怕再也回不來。」想家又不敢回家,是老兵們的心情寫照。

最後讓他決定回家,是因為一串電話號碼,和家人失聯三十七年,要不是軍中同袍回鄉幫忙打聽,他還不知道家裡還有人在。「同鄉弟兄的老丈人剛好和我家裡人認識,我拿著他給我的電話就回去了。」李月明說:「家裡變了、河沒了、山沒了,農地修成高速公路,以前上下山一個鐘頭,現在一分鐘就過去了!祖墳的位置我記得,但名字也不對了,找得到就買回來,找不到就算了。」

對於家鄉的改變,李月明灑脫面對,但提到回鄉定居,李月明只剩下無奈。「父母親死了,老婆變人家的了嘛!孩子都生了好幾個,你說怎麼住?」

李月明到成都時已經是大半夜,在濱江飯店住了一晚,隔天整理了心情才回老家。「每個村子都有個大喇叭,嗚嗚叫,一廣播全村的人都知道了!我老婆帶著孩子出來看我,那時候金子便宜,我打了好多個金戒子回去,一人還發一百塊。」近四十年的親情缺口,他用大包小包的禮物拼命彌補,而購買那些禮物的錢,全是用他的生命換來的。

戰場上談想家,李月明不以為然地說「只想打死人家」,但事後談到兩個稚子,他卻露出遺憾的神情。「我有一個半的孩子。」李月明離開家時長子年幼、次子還沒出生,往戰場的路離家愈來愈遠,通信也不發達,沒想到再次見面,孩子們都快四十歲。「兄弟姊妹都還記得,但下一代的都不認識了,還要經過別人介紹『這是你爸爸』...之後我還回去了好幾次,孩子我也不找了...。」

李月明打過多場游擊戰,總在戰場第一線衝鋒陷陣,對於人生逆來順受,訪談中掛在嘴邊的是「打仗就是要為國家奉獻」、「人生就是這樣」,就連老婆改嫁,他也只是淡淡的說「那個時候,哪有不嫁人的道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