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7 12:00

吃避孕藥調經 少女竟腦中風

宋燕旻 張晃維 報導  / 台北市

  十七歲少女長期偏頭痛,因為經期不順,服用避孕藥調經,沒想到吃了兩個月後,竟然意識不清發音困難,檢查後才發現是腦中風。醫生提醒,有偏頭痛的女性,服用避孕藥要特別小心。

  一顆小小的避孕藥,竟然吃出腦中風。台北一名十七歲的少女,因為月經不順,吃避孕藥調經,想不到才吃了兩個月,竟然出現頭痛、暈眩的症狀,少女本來不以為意,沒想到症狀越來越嚴重,不僅講話出現困難,就連意識也開始模糊。送醫經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少女大腦和小腦的交界處,出現栓塞,也就是是輕微的腦中風,緊急服用抗凝血藥物後,狀況才改善。

  避孕藥裡面,雌激素這個成分,進入體內會影響腦血管凝血功能,使得血液循環發生變化,不僅會引發頭痛,也會增加腦栓塞的危險。這名十七歲的少女,長期就有偏頭痛,卻沒留意病史,服用避孕藥,差點就釀成終身的遺憾。醫生表示,抽菸、有肝功能異常,或心血管疾病、靜脈曲張的女性,都不能口服避孕藥。而一般女性,使用避孕藥、避孕貼片,甚至是現在最夯的避孕環前,都應該先經過醫生評估,服用後如果出現胸悶、頭痛,身體不適的症狀,應該要立刻停藥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