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7 18:58

毒花生粉傷肝 流入中台灣

綜合報導

  台中縣衛生局查到問題花生粉,來自大里,這款花生粉含有致癌物質,黃麴毒素,含量是標準值的三倍之多,民眾吃多了會引發急性肝中毒,而衛生局一路往上追,發現原料來自雲林北港的本土花生,再賣到彰化加工磨成花生粉,之後再賣到中部五縣市,衛生局要求業者下架回收。

  被驗出有問題的花生粉,就是這個,用塑膠袋裝著,外表根本看不出異狀,但裡頭卻含有致癌物質,黃麴毒素,含量高達53PPB,超過標準15PPB,3倍以上,吃進去肝臟跟本無法負荷,而這包花生粉從台中這間雜貨店抽樣出來的,是這裡保存出問題嗎?老闆急忙撇清。下架不賣,那從哪裡進貨的呢,衛生局繼續查,追到花生粉加工的彰化溪州工廠,說他們做了30幾年,懷疑是雜貨店保存方式不對。

  推來推去,衛生局認定兩個地點可能保存都出了問題,再查花生來源,竟然來自雲林北港的產銷班,農民負責挑選去殼,他們說可疑的花生,已經封存200台斤,放在倉庫,原來這批含有黃麴毒素的花生粉,源頭來自雲林北港,再賣到彰化加工磨成花生粉,之後販售到中部五縣市雜貨店,衛生局已經要求業者下架,但很多問題花生粉都是散裝的,沒有標示,買到吃下肚可能都不知道,而黃麴毒素,是高溫100度也殺不死,肝臟不好的人吃下會引發急性肝中毒,民眾購買時一定要特別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