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4 18:58

跑得比石頭快! 用生命守護東埔

詹季燁 洪杰民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通往東埔的哈比蘭隧道,清晨搶通,但落石不斷,為了讓人車平安通過,有兩位賣命的人,他們是小司和阿枝,也都是東埔部落的人,為了這些村民,他們兩個每次一有落石,就自告奮勇站在落石處,替來往的人車看守這些土石,拿著指揮棒吹著哨子,憑經驗判斷哪裡的落石會先落下,落下後又會往哪裡砸,儘管經驗老道,但他們說,總之一句話,就是要跑的比石頭快。

  注意看這個畫面,落石砸下的那一刻,這兩個人動都不動,任憑石頭從他們身旁滾落,但他們不是不跑,人車一平安過去,石頭一來,拔腿就跑。(現場音:落石來了!落石來了!快跑!)這石頭從上頭滑落,慢的時候讓你看得很清楚,快的時候,讓你跑到來不及。這一男一女拿著螢光指揮棒的人,在東埔可有名,28歲的小司,未婚,但看石頭至少有三年以上的經驗,他的名言是,跑到要比石頭快。(南投東埔村民 小司:反應要很快啦,它這樣下來差不多兩三秒就到這邊了。)話剛說完,又一陣落石,反應不夠快就完蛋,他接受訪問時,眼睛一下看鏡頭,一下看上頭,講出來的話很感人,他說,這樣冒險,為的是裡頭的東埔人。(南投東埔村民 小司:家庭都需要啊,這條路都沒有路的話,那叫老人家要過溪去買東西嗎?不可能。)再看看這份量十足的阿枝,45歲,養五個小孩,臨時工一天一千一百元,看石頭看了一年,胖胖的她,跑起來也不輸小司,雖然經驗沒小司多,但判斷力很強。(南投東埔村民 阿枝:那一區,現在在掉就是這一區。)她一指那個鬆軟的位置,沒多久,一顆顆小石頭像是她按了遙控器一樣,馬上從小滾到大。

(南投東埔村民 阿枝:(你跑那麼快,跑很快是不是?)對!(多大顆?)很大顆,還有啊,就是我指的那邊還在落。)

  人家是閃落石,他們是等落石,砂石卡車來,阿枝拼了命的搖指揮棒,怕走的太慢石頭又來,等到車子一過,她趕緊累得跑到隧道裡頭喝口水,一天十個小時站下來,實在很累,等到小孩放學,她也終於可以收班了,這時候,卻是最危險的一刻,她為自己看了一看,確定沒石頭了,拼命一衝。這石頭她不是不怕,但為了東埔人為了她的家人,再危險也得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