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1 23:00

珍惜生命 活著真好

曾馨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以來,層出不窮的自殺案件,頻頻攻占新聞版面。像是曹小妹妹案件,母親帶著女兒燒炭自殺,還有台南戴姓男子,強押妻子駕車落海求死而雙亡。另外還有嘉義的張姓男子,先殺父母、妻兒,之後再自殺的事件,可以說這一件比一件,還要驚悚。

  事實上,自殺一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每年自殺死亡人數,更超過四千人。這也就是說,每兩個小時,就有一個人自殺身亡,最近幾年,燒炭更成為最嚴重的自殺選項。很多人以為燒炭死亡,沒有痛苦、沒有傷口,不過我們要告訴您,搶救回來的人,卻會因為一氧化碳中毒,神經病變,導致失憶、癱瘓,往後的人生也會更加痛苦。

  不管是跳樓、燒炭還是跳海,每個想自殺的人,空洞的眼神,只剩下一心求死的意志,人間這時給他們的感受,只有絕望。曹小妹的媽媽,因為無法讓外遇生下的曹小妹認祖歸宗,帶著女兒共赴黃泉;帶著妻子開車跳海的戴姓男子,則是經濟發生狀況;這個要帶著兒子燒炭的單親媽媽,也是長期失業,被錢逼得要走絕路;再來是這個在眾人尖叫下跳樓的女子,則是為情所困,這樣縱身一跳,只因為男朋友要分手。探究死亡原因不是為情,就是為錢,情關、錢關很難過,導致台灣每年死於自殺的人數,高達四千多人,也就是每兩個小時,就有一個人自殺身亡。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自殺原因排名第二的是「憂鬱傾向」,也就是自殺的人是生病了,全世界包括台灣地區,針對自殺身亡的個案來分析的話,他在生前大概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有精神科的疾患,最大宗百分之八十都有憂鬱症,百分之十會有焦慮、憂鬱不安,或是有藥物濫用、酒癮,或者精神分裂的現象。

  曾經紅極一時的女演員-劉玉璞,長期被憂鬱症困擾,自殺念頭也一再的干擾她的生活。劉玉璞儘管最後是死於心臟病猝發,但是憂鬱症纏身,讓她人生最後幾年,都在自殺與獲救當中反覆,痛苦萬分。同樣有自殺痛苦經驗的是藝人紀寶如,十七年前,神話KTV遭縱火,重大社會案件,奪走十幾條人命,其中一位就是紀寶如的先生余龍。

  一再自殺,是罹患憂鬱症自殺者的通病,自殺未遂的人,有三分之一的人還會再求死,想不開、看不透,更無法承受。今年以來自殺案件的新聞,從曹小妹案件,母親帶著女兒燒炭自殺;台南戴姓男子,強押妻子駕車跳海求死雙亡;到嘉義張姓男子先殺父母、妻兒之後自殺的驚悚新聞,一件比一件更誇張,自殺數量增加,第一線的志工感受最為明顯。牆上掛滿兩、三百位志工的工作證,這些都是受過訓練的專業志工,每個人一天輪三小時,全天二十四小時都有志工值班,但這求助電話1995專線,怎麼接都接不完。

  這幾年最多的自殺方法是燒炭,燒炭自殺變自殺者的第一選項,原因是這樣的自殺方法,被美化成死狀安詳像睡著。為了減少想自殺的人買到木炭,現在木炭包裝上,都得印上自殺求助專線,還有要求店員要多留意,買炭人如果只買炭,沒有買烤肉相關用具,就要多問幾句。燒炭真的死狀安詳嗎?一氧化碳大量進入到血液裡,如果沒死成,後遺症讓人無法承受。因為他燒炭自殺,一氧化碳中毒,後遺症很多,不但包括性格的改變,或是神經運動的變化,甚至於厲害的變植物人,或者智力會下降。除了燒炭,造成神經永久受損之外,不管是上吊、服藥、喝農藥、跳樓,統統都有後遺症。曾經跳樓自殺的紀寶如就慶幸,跳樓摔斷的右腿還好有康復。

  預防自殺,其實家人、朋友是第一道防線,因為想自殺的人,其實行為舉止都透露蛛絲馬跡,像是原本憂鬱突然開朗起來,對家人的態度變得異常親切,或是把心愛的物品送給朋友,這些都可能是厭世的徵兆。有憂鬱症一定要求醫,想自殺的人不妨看看紀寶如,轉個念來活,真的不必選擇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