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 12:00

豐田天津廠罷工 官方封鎖消息

綜合報導

  日本豐田汽車,設在中國天津的零件廠,爆發勞資糾紛,還驚動公安,進廠鎮壓。這是本月份,繼本田之後,第二家為了要求加薪而罷工的外資工廠,不過,中國官方全面封鎖消息,直到員工自己拍攝的抗爭畫面外流,消息才曝光。

  一群穿著藍色制服的警衛,在廠區和罷工員工發生拉扯,後頭有不少人鼓譟抗議,外圍還有幾名公安在旁觀望蒐證。有一名員工在一陣激烈的拉扯之下,被三、四名警衛強制帶離現場。這是天津的豐田合成零件廠員工,前天用手機拍下的現場實況。剛開始,有四十名物流部門工人率先罷工,停止出貨,後來生產線也受到波及。如果繼續鬧下去,當地的豐田裝配線可能會因為缺貨被迫停工。

  豐田合成在天津的另一家工廠早在十五號,也就是端午節前一天也鬧過罷工。而另一家日資車廠本田,位於廣東佛山、南海和中山的零件廠,月初也爆發連環工潮,直到資方承諾加薪才暫告平息。不過根據外國媒體現場採訪,本田工人抱怨資方到現在還沒提出具體的加薪方案,大家正在醞釀要再度發起罷工爭取權利。連中國的人民日報,也主張外資工廠加薪來求取勞資和諧,看來這波罷工潮,可能還會繼續延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