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0 11:58

罕見雙胞胎 相隔半個月出生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有對雙胞胎,出生的時間竟然相隔半個月,這名懷了雙胞胎的婦人,在懷胎第21周時,其中一名胎兒不幸胎死腹中,醫師讓死胎自然產下,再用橡皮筋綁住死胎臍帶後推回產道,避免另一胎跟著早產,經過安胎半個月後,媽媽平安產下一名小女嬰,展現過人的生命力。

  

才480公克的小女嬰只有巴掌大,在保溫箱裡頭上身包了紗布、插滿了管線,醫生拿助聽器幫她檢查,小女嬰脆弱的叫人一碰就碎,在媽媽的肚子才待了六個月就生下來、都沒足月,但她雙胞胎妹妹半個月前羊水感染、胎死腹中,不得已緊急產下,只是雙胞胎相連的臍帶根本無法切割,婦產科醫師居然用了橡皮筋,綁住死胎的臍帶再推回產道,讓小女嬰能在媽媽肚子繼續安胎。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明:「如果不用橡皮筋的話,你基本上如果用鉗子鉗住,你塞不會媽媽的產道,另外如果用線的話會割傷,所以這是最不傷害的(方式)。」

  臍帶比起有皮膚包覆的手指還要脆弱,用有彈性的橡皮筋保住女嬰性命,但雙胞胎相隔半個月前後出生、非常罕見,儘管早產小女嬰必須待在保溫箱一段時間,但堅強要活下來的生命力還是叫人很感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