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5 12:00

體驗一日漁夫 到澎湖抱墩去!

陳能振 報導  / 澎湖縣

  澎湖人捕魚的方式很特別,他們把石頭堆在海裡,這叫做抱墩,這種用石頭堆疊起來的墩,形狀很像是控土窯,一個個堆在淺灘上,等到退潮時,民眾再拿著網子,來抓墩裡的魚蟹,不少遊客也來體驗這種特殊的捕魚方式,玩得不亦樂乎。

  大批遊客緩緩走向退潮的澎湖海邊,大家戴帽子、口罩,防曬配備非常齊全,但玩水有需要嚴密防曬嗎?因為他們不是要去玩水,他們的目標就是海中這些一堆堆的石頭。整個淺灘上到處都是一堆堆的石頭小丘,這叫做抱墩,是澎湖人的捕魚絕招。

  這種墩就是把石頭堆成成土窯一樣的形狀,魚蟹就會在裡面棲息,等到退潮就是收成的時刻,大夥兒排成一列,把堆在墩上的石頭一個個搬開,石頭大又重,要搬開就得花一番力氣,還得一邊拿大網子圍住四周。沒多久網子一收成果讓人驚喜,網子裡一堆石斑魚活蹦亂跳,還有螃蟹超大隻,也讓遊客體驗到澎湖人的生活智慧,辛苦抱墩捕魚,當然也得嚐嚐自己的努力成果。這一鍋湯裡面滿滿都是剛才抓到的石斑魚,新鮮又甜美的魚,成了遊客難忘的回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