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4 18:58

台灣恐怖挾持案 全都有驚無險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發生恐怖的挾持香港觀光客事件,這麼恐怖又驚險的畫面,傳送到全世界,回頭來看看台灣曾經發生過的挾持案,每一起也同樣怵目驚心。幸好大部分的案件,最後都有驚無險。到底這些挾持案,有什麼樣的危機?侯友宜有他的看法,今天的頭條解碼,就從12年前的台北市公車挾持事件開始看起。

  警方無線電不斷呼叫,右手緊緊握住手中配槍。公車上的男子手拿雙刀,把乘客通通趕到車後。這輛243路公車,8點50分先抵達財稅中心,沒多久,車上被挾持的人質情緒崩潰,不斷對警方咆哮。9點到9點半歹徒要求當時的刑事局正副局長到場,要表達訴求。最後10點26分嫌犯朋友和立委到場勸說,4分鐘後車上24名人質全部釋放。這是台灣史上第一起的公車挾持事件。

  警方大批人馬圍住這輛遊覽車,車內有14名人質。歹徒是一對夫妻,要求和當時的法務部長陳定南對話。這時歹徒已經和霹靂小組對峙了4個小時,期間警方不斷的用紙和歹徒溝通,企圖拖延時間準備攻堅。最後陳定南一抵達,這名女歹徒突然下車陳情。霹靂小組一看好時機,先以2枚震撼彈掩護,轉移車上歹徒目標。這時車門外所有的霹靂小組,一擁而上攻堅逮捕歹徒張文亮。

  這兩起事件公車挾持事件,當時震驚全台灣。但警方處理得宜,人質通通平安救出,沒有任何傷亡。沒錯,前提就是不要惹惱歹徒,但是一發現歹徒有玉石俱焚的徵兆,就要立刻展開攻堅,或一有機會就要擊斃歹徒,否則後果恐怕不設想。

  這是民國80年3月份在台北西門町發生的持刀挾持女學生事件。歹徒要當時的華視記者單獨訪問他,希望訴求的是他不想活了,要警察用槍打死他。警方知道沒有要傷害女學生的意思便上前談判。在這時歹徒要求什麼,就盡量答應他。最後歹徒械投降,也順利救出女學生。

  只是警方談判不是都這麼順利,每場攻堅都需要和歹徒鬥智,不只鬥智還得有體力。這是民國92年4月,他叫黃金生。手上抱著炸彈,直說自己有冤屈,被朋友陷害。最後警方喬裝記者,上前訪問再進一步奪走他手上的炸彈。但這時歹徒不再溝通,情緒失控,最後他給員警50秒逃跑,他已經準備引爆身上炸彈。這場談判最後歹徒自爆,不過沒有傷到其他人。

  在談判過程,警方除了要掌控歹徒情緒,還得安撫人質。在台灣沒有真正專門的談判專家,都是靠有經驗的員警進行談判任務。而這一場場繃緊神經的對峙事件,最後都有驚無險的化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