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2 18:58

工程黑幕幢幢! 送禮打通關節

王美雅 邱顯雄 報導

  我們繼續獨家為您追蹤,到底這些偷工減料的包商,是如何跟承辦人員勾結。一位養工處的驗收人員跟我們透露,包商通常會拿出得標工程款的兩成來當成佣金,分給黑道、地方首長和承辦單位,而負責跟包商聯繫和送錢的人,就是基層單位的技工。最常用的賄賂方法就是喝花酒和茶葉罐裝現金,難怪會有熟知內情的人說,同樣一條道路,交給民間包商來做,只要三十分之一的成本。

  密密麻麻的招標公告,隨便一點都是上千萬的道路維修工程。龐大的工程款,看在包商的眼裡,就是一頭頭的肥羊。曾擔任養工處驗收人員的陳先生說,包商為了要得標,在開標前就會先招待政府的承辦人員上酒店,而執行的人是誰,就是政府的基層人員。由他們來牽線,先上酒店喝花酒,接下來就是送現金。一般行情是得標工程款的20%,去均分給利益共同體,就是黑道、地方首長和承辦單位。

  分給黑道,是確保工程能順利進行,平平安安不會被兄弟騷擾;而地方首長也一定要給,要酬謝得標,感謝賞一口飯吃。最關鍵的承辦單位是見者有份,從基層承辦開始分三成,而上頭主管分四成,實驗室會分到三成。所以當辦公室出現好幾罐茶葉罐,承辦人員就會知道是收成的時候到了。

  就是這樣層層賄賂,以一個一億的工程來說,最後就剩下八千萬能夠施工,才會造成每次的鋪路工程,是分贓A錢的開始,也是民眾摔倒受傷的惡夢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