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5 18:58

呼吸器沒健保 罕病家庭撐不住!

蔡明娟 陳苗生 報導  / 台北市

  呼吸一口氣,對於罕病患者來說,真的很奢侈,一位兩歲大的黃小妹妹,從小肌肉萎縮導致呼吸困難,必須靠呼吸器才能維生,但是由於健保不補助,因此黃家人每個月得花上近三萬元的醫療費用,對家庭負擔相當沈重。其實包括罕病兒、肌肉萎縮症和小兒麻痺患者,因為未達插管或裝鐵肺等重大疾病,所以通通不補助,家屬的負擔真的很重。

  呼吸器罩在這張小小的臉龐上實在不舒服,甯甯伸出手想要掙脫它,卻使不上力,只能發出微弱的叫喊聲,讓人看了就心疼,一旁照顧她的奶奶,想到孫女的情況,眼淚再也忍不住,壓抑許久的情緒,在這一秒崩潰,因為甯甯出生三個月後,就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還需要照護人員定期訪視,呼吸困難,半年前開始裝上呼吸器,童年生活記憶只剩機器陪伴,叫奶奶怎能不心酸。這類需要使用呼吸器的人還很多,但依據政府規定,要有插管或氣切等重大疾病,才能申請健保補助,但由於門檻太高,能受益的人太少,看看牆上甯甯開心笑著的照片,只希望政府能聽見他們的聲音,才能真正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