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4 18:58

無低收入戶資格 嬷淚求社工幫忙

詹季燁 蔡銘煌 報導

  因為積欠20幾萬的健保費,阿嬷不敢帶孫子去看病,到底我們該怎麼幫助她呢,華視記者前往阿嬤家當地的沙鹿鎮公所尋求協助,社工和戶政員立刻前往阿嬤家查訪,但卻發現,阿嬤因為戶籍裡還有兩個女兒,所以沒有資格申請低收入戶,健保也就沒辦法減免,聽到這裡,阿嬤眼淚掉個不停,社工最後表示,將在評估後看能不能以專案處理。

  我們來到沙鹿鎮公所,為了幫阿嬷解決三個孫子的健保費,走進到裡面先找民政課人員,他們聽完了阿嬤的情形,立刻翻找資料,發現阿嬷不是低收入戶,決定馬上派人前往訪視。(現場音:你們兩個現在跟她去。)搭上車子,穿過狹窄的小路,來到阿嬤的家,阿嬷看到社工人員前來訪視,情緒好激動。(沈姓阿嬤:兩個男孫(你兒子是?)出去都沒消沒息,(媳婦呢?)媳婦早就離婚了。)戶政課員要阿嬤拿出戶口名簿,看了之後終於發現癥結在哪裡,原來阿嬷的長女和第二個女兒,離婚後,把戶籍遷回來,依照規定,戶籍裡的成年人,每人每月收入低於9828元,才能申請低收入戶。

(沙鹿鎮公所民政課 劉課員:66年次,差不多34歲,也是有工作能力者,會賺錢的人啦,叫國家來給你錢,不可能,我們有一定的程序。)

  沒有低收入戶的證明,孫子就不能減免健保費。再度被拒絕,阿嬤眼淚直流,但獨力撫養三個孫子,20幾萬的健保費真的繳不起,社工趕緊安慰阿嬤說會再評估。(現場音:請里長、里幹事,看你有什麼困難,怎麼幫你處理。)大人的紛紛擾擾,三個小孫子一點都不懂,放學後,他們靜靜的蹲在地上,幫忙整理青菜,希望能賣多一點錢分擔家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