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7 18:58

【法網專題】民國86年學校通報疏忽 女學生遭性侵棄屍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帶您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民國86年六月,十信工商女學生吳佳珊,沒到學校,也沒回家,原本學校認為只是曠課,過了幾天人自然就會回來,但三星期後,吳佳珊被發現,疑似遭性侵殺害棄屍在北投一處民宅,家屬傷心欲絕,更令人難以相信的是,兇嫌,竟然是吳佳珊的同學高政宏。這起罕見的,同學殺同學命案,死者媽媽聲淚俱下,說女兒失蹤被殺後,自己還被勒索,控訴校方警方,處理過程反應遲鈍。但也因為這起案子,進而促進了教育單位,催生了學校同學失蹤通報系統的建立。

  戴著安全帽,還穿著防彈背心,嫌犯高政宏還只是個高職生,但他卻犯下了殺人罪,他殺了他的女同學吳佳珊。北投分局警方正要帶著他去犯罪現場模擬,但包含死者家屬在內的大批群眾,老早就等著他,一出來就動手。那個紅頭髮的,門關起來門關起來,死者家屬非常氣憤,一個未成年少女,慘遭同學殺害,圍觀的群眾越聚越多,當時,每個人都認為,該給這殺人犯一個教訓,將警局團團包圍,隨時準備動手,警方想從地下車道離開,但馬上被家屬和民眾發現,衝進去攔車。

  警方急忙保護高政宏進到車內,開車離開,還差點撞上,為了補捉畫面的媒體記者。而死者吳佳珊的母親,一看到車內坐著的,就是殺死自己女兒的人,又氣又難過,一急之下,人幾乎昏了過去。我這麼一個女兒好不容易養到這麼大為什麼要把她害死。

  這起學生殺學生的命案,要從民國86年說起,6月3日,十信工商女學生吳佳珊,沒到學校上課,校方認為,這是學生翹課行為,也通知了家長,但是,過了幾天,吳佳珊還是沒消沒息,四天後,6月7日,吳家終於決定報警。但警方沒有在第一時間積極查訪,直到6月21日,吳佳珊還是沒現身,吳媽媽只能先幫女兒辦休學。雖然認為女兒早晚會回來。

  不過,不祥的預感一直出現在腦海裡。學校也沒有積極查訪,當時也沒有立即通報主管教育機關的觀念,就只剩下吳家人,擔心受怕,焦急難過。直到三個星期後,6月26日,吳佳珊被人發現,遭尖刀殺害棄屍在北投一棟民宅裡,這個惡耗,讓原本擔心受怕的吳媽媽,惡夢成真。

  先前在吳佳珊失蹤後,家人馬上懷疑遭人綁架,但控訴警方,處理遲緩,他們都沒有來問我家裡有什麼事情。他們殺死以後。還打電話來給我勒索五萬塊。但警方並非完全沒做事,在龐大的壓力下,查出了,兇手是死者的同學高政宏,高政宏的媽媽,翻開兒子的相簿,原本是心肝寶貝,但竟然殺了女同學,現在高媽媽,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兒子成了殺人兇手,高媽媽羞於見人,全案從原本的女學生曠課,最後竟然成了女學生遭人殺害命案,案子查到最後,充滿疑點,由於死者家屬,強烈質疑還有共犯。所以警方要高政宏拿著行兇用的木棍與牛排刀,描述砍殺吳佳珊的過程。而死者家屬曾接獲四通勒贖電話,並約定在西門町交款,而吳佳珊身中十多刀,衣服凌亂,警方不排除有遭到性侵的可能。

  整起案子成了性侵殺人再勒贖的命案,但才只是高職生的高政宏,有必要這麼做嗎。警方不得已,又得再把高政宏找來,到現場模擬,這次連鎮暴盾牌都用上了,卻還是抵擋不了,圍觀民眾不滿的情緒。對於這起殺人動機不明,男女同學間的兇殺案,社會上所引發的問題是,為何學校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向主管機關通報?我們在通報的時候,會想說,也許過幾天就回來了,所以沒有立即做通報,如果校方早點通報,或許可以發現,進而解決。

  高政宏和吳佳珊之間可能的問題,吳佳珊的死,突顯了我們的社會,對失蹤學生的關心度和危機感不夠,但也因為這起同學殺同學命案後,各縣市學校單位,建立了學生失蹤的通報系統,往後一發生類似的學生失蹤案,馬上透過聯結學校、家庭,和警政體系協尋,有效地避免了,高政宏母親的淚,吳佳珊母親的痛,再次地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