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4 18:58

【法網專題】民國90年 失蹤8個月 女學生成一堆白骨

謝昶易 王永秦 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起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謝佩容命案。謝佩容是一名高職夜校生,兇嫌呂學展因為和她弟弟結怨,為了報復,強行綁架謝佩容,灌迷藥之後殺害棄屍,謝佩容的父母親雖然報警,但警方一度以為是一般失蹤人口案件,謝佩容雙親租了小貨車,大街小巷廣播找人,等了八個月,警方發現案情不單純,抽絲剝繭,最後靠通聯記錄,逮捕兇嫌呂學展,翁志明,破獲這起命案。但死者謝佩容,卻已經化作一堆白骨。

  民國90年5月11號清晨五點,家住桃園的謝佩容,照例要通勤去台北上班,晚上去育達商職上課,沒想到,卻步上了黃泉路。謝佩容一出家門,就碰到兇嫌呂學展,翁志明,他們先假裝要問謝佩容弟弟的事,然後突然動手把謝佩容押上車,謝佩容眼睛被矇住,嘴貼膠布,雙手被手銬銬住,被載到呂學展桃園三元街的住處,強灌謝佩容喝下事先準備好的安眠藥,翁志明擔心會鬧出人命,建議呂學展放人,呂學展氣的把翁志明趕走,用棉被包著謝佩容,開車去新竹找他哥哥,就在車子往蘆竹濱海公路開的時候,謝佩容醒過來,呂學展就用棉被悶死謝佩容,把她埋在蘆竹鄉海湖村軍用靶場後方空地。

  焦急的家人等不到女兒回家,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他們乾脆自己租了小貨車,放上女兒的照片,從北到南、大街小巷廣播尋人,警方初步朝失蹤人口方向偵辦。一邊找女兒,謝家人自己也來緝兇,家人懷疑,嫌犯可能就是呂學展,因為呂學展強暴一名簡姓少女,簡姓少女打電話給謝佩容的弟弟謝聰翰求救,身為簡性少女的乾哥哥,謝聰翰立刻叫人把呂學展打了一頓,呂學展懷恨在心,就曾經警告威脅謝聰翰。

  警方在得知這項線索後,把目標鎖定在呂學展,翁志明,但苦無證據。謝家電話鈴聲響了,電話那頭傳來歹徒的聲音,想要女兒的命,就得付五百萬元贖金,這通勒索電話,使得案情逆轉,從挾怨報復變成擄人勒索案件,整個案情呈現撲朔迷離狀態。雖然排除是假勒索,但案情仍陷入膠著,兇手到底是誰?警方回頭,再度鎖定呂學展,翁志明,同時調出案發前後,兩個人的通聯記錄,果然有了驚人發現。

  翁志明在案發前,好幾通大哥大的基地發射台,都在死者謝佩容住家附件,顯示嫌犯早就暗中盯著謝家人的舉動,伺機動手,因為謝佩容每天早上五,六點就會出門,作息最固定,所以成為歹徒下手目標。警方憑著通聯記錄,終於突破翁志明的心防,他供出了主嫌就是呂學展,兩人坦承,在11號綁架當天,就殺害了謝佩容。

  警方前往蘆竹海邊挖出謝佩容遺骸,早已化為一堆白骨,疑似遭到支解焚屍,現場只剩下學校制服,依稀可辨。長達八個月的偵辦,終於破案,嫌犯呂學展被判處無期徒刑,翁志明判處12年6個月有期徒刑,但謝家人認為判刑太輕,對死去的女兒,一點都不公平。謝爸爸在埋屍現場,要找到女兒每一樣遺物,每一塊骨骸,因為女兒永遠回不來,這是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