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9 18:58

【法網專題】民國91年陳進棋血案 好友買凶下毒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起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好朋友反目成仇,種下殺機,台北市議員陳進棋命案,陳進棋議員,交遊廣闊,為人海派,卻在中午時間,光天化日之下,遭歹徒近距離連開四槍,送醫不治,警方成立專案小組,靠著指紋鑑識比對,最後逮捕天道盟殺手董智泰後,查出幕後的主謀,竟然是陳進棋議員的好友,也是他選舉時的大樁腳,陳朝琴,陳朝琴因為也想出來選市議員,遭到陳進棋阻止,懷恨在心,買凶殺人。

  民國91年11月16號,中午12:05分,台北市第一選區市議員陳進棋,來到士林福華路的陶園餐廳,預備參加農會總幹事兒子的文定婚禮,沒想到,一下車,一名頭戴黑色全罩式安全帽,身穿黑色雨衣的男子,上前朝陳進棋背後連開三槍,其中兩槍打中陳進棋的左肩及左腰部,陳進棋倒地後,殺手又上前朝他心臟再補上一槍,然後坐上同夥預備好的機車逃逸,當時餐廳內的客人們,還以為門口在放鞭炮,誰想到,那是一條人命。

  陳進棋緊急被送往榮總急救,但因為子彈直接貫穿心臟,15:01分,醫師宣告急救無效,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及議會同儕,紛紛趕往醫院探視,噩耗傳來,家屬痛哭失聲,連在服務處的選民支持者,也悲痛不已。光天化日之下,市議員候選人遭槍擊身亡,創下台北市升格為直轄市35年來的第一宗案例,震撼警政高層。

  警方成立1116聯合專案小組,五個月後,找到歹徒犯案時乘坐的摩托車,從摩托車置物箱裡,找到疑似作案用的棉質手套,還採集到一枚清晰的指紋。這枚指紋,成為破案關鍵,經過比對,警方查出,有殺人前科的鄭姓男子,就是騎車接應的共犯,進而鎖定,天道盟太陽會殺手,董智泰,就是槍殺陳進棋市議員的嫌犯。警方展開大動作掃黑,全力掃除遍佈在台北縣市、桃園基隆的天道盟份子,同時撒下天羅地網,追緝董智泰。

  民國92年4月14號,警方董智泰,拍下他在路邊跟角頭購買槍枝的畫面,當時董智泰背上的包包裡,就有著兩把槍,專案小組不打算打草驚蛇,4月17號凌晨三點,董智泰從新竹中華路一家酒店裡,喝完酒出來,刑事幹員立刻上前圍捕,在不費一槍一彈的情況下,終於逮補殺手董智泰。董智泰雖然落網了,但陳進棋生前沒有和他有深仇大恨,董智泰為何要槍槍致命,是幫派恩怨?或是砂石工程利益?還是選舉糾紛?地方人士議論紛紛,私底下,似乎大家心裡,有答案。

  所有的謎團,在警方突破殺手董智泰心防後,董智泰供稱,是陳進棋的好友,也是選舉時的大樁腳陳朝琴指使他幹的,代價是五百萬元,消息傳出,再度震撼地方政壇。警方立刻傳訊陳朝琴到案說明,陳朝琴當時面對媒體鏡頭,更是信誓旦旦的矢口否認。警方深入調查發現,因為陳進棋不讓陳朝琴競選同選區市議員,擔心票源被瓜分,兩個人都會落選,引發陳朝琴不滿,早在一年前,就密謀行兇。

  陳朝琴在一、二審都被判處死刑,但高院更一審改判15年,引發陳進棋家屬不滿,全案還在最高法院審理中;陳進棋議員從民國83年起,連任兩屆市議員,他問政犀利,曾經拿著玩具手槍改造的手槍,在市議會當場。試槍,要警方加強查緝改造槍枝,嚴防治安漏洞,民國91年的議員選舉,陳進棋要挑戰三連霸,過去,陳進棋的選舉造勢場上,總看得到陳朝琴手持麥克風,為陳進棋站台加油,沒想到,為了選票,為了想當上議員,陳朝琴買兇殺人,斷送了陳進棋的政治生命,毀掉了一個美滿家庭,徒留選民無限的唏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