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9 18:58

不滿母親遭起訴 毒梟買凶殺檢座

謝昶易 王永秦 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起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毒梟黃上豐買凶槍擊檢察官張金塗案,歹徒光天化日下開槍,張金塗身中12槍,送醫急救,黑道猖獗,檢察官人人自危,警方在72小時之內,緝兇到案,主嫌毒梟黃上豐卻潛逃大陸,14年之後,兩岸簽署共同打擊犯罪條例,黃上豐成為第一位引渡回台的罪犯,黃上豐因為不滿張金塗檢察官,起訴他母親販毒,求處無期徒刑,以兩百萬元的代價,雇用殺手開槍,要把張金塗打成殘廢,永遠不能辦案,但天網恢恢,正義付出了代價,毒梟黃上豐終於落網。

  民國84年1月10號,上午九點多鐘,高雄地檢署檢察官張金塗,從住家司法新村出門,要開車上班時,突然兩名歹徒衝上來,朝著張金塗連開12槍,一時槍聲大作,殺手行兇後,立刻騎車逃逸,司法新村的住戶,聽到連續槍響,出門一看,發現張金塗倒在血泊中,將他緊急送醫急救。這是台灣治安史上,第一起在白晝行兇,槍殺檢察官的事件,引發警政高層高度重視,當時的法務部長馬英九,當天立刻南下高雄,了解案情及張金塗的傷勢。當時剛上任的內政部長黃昆輝,也立即下令,限期破案。

  高雄市警方及刑事局幹員,攜手合作,積極展開偵辦,首先根據目擊者提供的資料,公佈歹徒的畫像。警方循線查到歹徒作案用的機車,從車上採集到三枚指紋,及兩枚完整的掌紋,警方研判,殺手行兇,應該不是私人恩怨,可能跟張金塗檢察官曾經遭受恐嚇,或正在偵辦的案件有關,問題是,送醫急救的張金塗,身中12槍,陷入昏迷,性命垂危,無法從張金塗口中,取得有力的線索。搶救張金塗檢察官,醫療團隊掌握黃金72小時,警方偵辦的進度,更是馬不停蹄,在案發48小時內,有了最新進展。

  1月13號,警方立即出動逮捕了殺手張松旗,鍾永福,從他們口中,證實了幕後主謀就是大毒梟黃上豐,原來黃上豐不滿張金塗檢察官在民國83年四月間,起訴他母親販毒,並求處無期徒刑,黃上豐就多次恐嚇張金塗,但張金塗不為所動,黃上豐就以兩百萬元代價,找來殺手,要把張金塗打成殘廢,不能辦案,警方又逮捕了黃上豐的妻子陳淑雲,從他們的住處,起出槍械彈藥,銀行保險箱裡,還有著大批的珠寶、現金支票,行兇的殺手落網了,但主謀黃上豐,卻早在案發前,就已經潛逃大陸。

  當時,全國媒體的焦點,都鎖定在張金塗檢察官的傷勢,由於他中槍部位多在下半身,血管神經嚴重受損,又擔心引發敗血症,醫療團隊前前後後動了11次的手術,總算保住了性命。潛逃大陸的黃上豐,依然從事著毒品買賣的勾當,他收買大陸公。安,用漁船走私毒品來台,民國87年,他積欠賭債,被天道盟吳姓男子跨海追債,黃上豐槍殺吳姓男子,遭大陸公安逮捕,但在民國94年,黃上豐家人籌資1億3千萬,買通大陸監所放人,隨即在民國96年,黃上豐又在珠海被大陸公安逮捕,而台灣警方,則一直緊盯著黃上豐在大陸的動向,懷疑他在大陸,隔海操控,繼續販毒。

  民國96年9月5號,警方掌握確切證據,出動掃毒,在高雄市黃上豐的住處,逮捕了他的太太,妻子,和七十歲的老母親,原來黃上豐一直透過祕密管道,和家人連絡,他在大陸提供毒品回台販賣,而他七十歲的老母親,服刑十五年,假釋出獄後,竟然專門負責取貨,整個家族販毒已經超過10年,估計流出市面的海洛因、安非他命毒品,超過20公斤。

  民國98年4月30號,在兩岸簽署共同打擊犯罪協議後,黃上豐被押解回台了,這是兩岸警方聯手的漂亮出擊,黃上豐是第一個被遣送回台的罪犯。看著電視台的連線報導,身上、手上有著數不清疤痕的檢察官張金塗,感慨萬千!逃亡了14年的毒梟黃上豐,被依販毒、殺人未遂,求處無期徒刑,被開了12槍的檢察官張金塗,為正義差點送命,為人民繼續執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