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網專題】民國81年最狠的"爆"復! 神話KTV變火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起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治安事件,民國81年的神話世界KTV縱火案。19年前,位在台北撫順街的神話世界KTV裡,一名計程車司機湯銘雄,喝酒後和人起衝突、被毆打。為了要報復,湯銘雄從家裡抱來了瓦斯桶,就在KTV包廂裡引爆。湯銘雄一心只想復仇,但這把怒火引發的大火,造成了十六條無辜性命被燒死,也燒出了公共場所逃生設備不足的大問題。湯銘雄判死刑定讞,臨刑前,有的家屬大罵他,但也有人選擇原諒他,最後湯銘雄簽下器官捐贈書後遭到槍決。

  民國81年11月21日,台北市神話世界KTV一如往常一樣,又是每間包廂客滿的情形。包廂傳出客人嘻鬧聲、唱歌聲、划拳聲,一間比一間大聲。突然間,看到一名男子抱著一桶瓦斯從大門口衝進來,就在櫃檯前面,拿起打火機引爆。引爆瞬間,神話KTV成了神話大火球,大火球讓每間包廂都被火舌吞沒。原本包廂裡的嘻鬧聲,全變成了哀嚎聲。消防隊員趕緊救人,但連準備擔架的時間都沒有,抓了人的手就抬,受傷的人一個接著一個被抬出來,但每個幾乎都被炸得體無完膚,存活的可能性一個比一個小。

  救人的同時,火勢還沒滅,水柱在狹小的包廂走道裡,孤獨、無力地噴著,從包廂裡被抬出來的人越來越多,被抬上救護車的分不清到底是傷者,還是已經變成死者。縱火犯點燃瓦斯後,毫髮無傷逃離現場,當時也在場的宜蘭縣警局員察張啟昌,不顧一切追進火場,但卻造成自己被嚴重燒傷、容貌全毀。不過這名縱火犯沒能逃得了多久,就被警察逮到。

  縱火的人是他、湯銘雄。湯銘雄是名計程車司機,有多項前科、有過兩次失敗的婚姻、兩個小孩,但他為何會犯下這起恐怖的縱火案?湯銘雄用「喝醉」兩個字去推托自己葬送十六條人命的惡行,也用「喝醉」兩個字來麻醉自己不要去想殺了十六個人的事實。案發前一天晚上,湯銘雄喝得爛醉,和人爭吵後被痛打了一頓,湯銘雄想要報復,認定是神話KTV裡的人打的,馬上回到家中,拔掉瓦斯管,就把整桶瓦斯從家中拖到神話KTV裡面,一看到人就說他要引爆瓦斯,要燒死打他的人。

  湯銘雄的瓦斯真的點了,但他原本想要尋仇的對象都不在裡面,因為他從頭到尾搞錯對象,打他的人根本不在神話KTV裡。除了一個人當場被大火燒死外,送醫急救人當中,也有十五人因為吸入太多的二氧化碳,或遭到嚴重灼傷,不幸罹難。在十六名死者當中,目前已經查出身份的有,余福龍、蔡崑山、高溢隆、陳永源、何春美、江美惠。

  清查傷亡人數,死者包含了現任立委余天的三弟余福龍。余福龍被燒死後留下扮演童星起家的太太紀寶如和三個小孩。紀寶如的婚姻原本就得不到家長的認同,老公余福龍突然被燒死,馬上讓她成為帶著三個嗷嗷待哺小孩的寡婦;另一個死者杜勝男,是台北市霹靂小組的優秀菁英,才剛結婚不久就被燒死,不但留下家中老母,也讓原本依偎在他身旁的新婚老婆,陷入悲痛萬分的境界。十六個家庭全毀了,要怪的,除了湯銘雄,還有沒良心的KTV業者。

  裝潢隔間不合法、消防設備不合法、逃生出口不合法,一發生火警,KTV就成了個打不開的烤爐。業者毫髮無傷,還對自己無照營業做辯解。神話世界KTV業者許慶雄,前兩天才剛跟會計師講好。

  三十九歲、腦袋不清楚的縱火犯湯銘雄,以及為了賺錢,不管消費者死活的KTV業者,共同成了十六條人命的奪命使者。最後法官宣判湯銘雄死刑。十六條人命的負擔真的很重,十六條人命的犧牲,也漸漸地喚醒了湯銘雄的人性。

  在監獄他開始寫信向家屬道歉,字字句句發自內心的愧疚,然而這一封一封的道歉信,沒人願意回信,除了她、杜花明之外。杜花明是死者霹靂小組成員杜勝男的姐姐,她原諒了殺弟弟的兇手,也感化了殺弟弟的兇手。人生的最後歲月,杜花明陪著湯銘雄走過,湯銘雄擦著淚,是懺悔、是覺醒、更是感激。行刑前的湯銘雄,穿著白上衣、白短褲,他步伐輕鬆走進刑場,槍響是對十六條人命的交代,同時也是對湯銘雄的救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